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新主席上任 鹰派立场会带来什么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新主席上任 鹰派立场会带来什么

汇通网2015年11月20日20:0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柯薛拉柯塔已经卸任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由卡什卡利接任。卡什卡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货币的鹰派。但即便如此,他也需要应对美联储内的主流鸽派声音。

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已经卸任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由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接任。似乎这个地方的联储主席偏爱名字缩写为NK的人。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任的这位会带来哪些新的改变呢?

首先,这位仁兄显然并是不是流动主义者,和他有着“鸽王”称号的前任相比,名字缩写相同,且同样出身印度裔家庭的卡什卡利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鹰派。他主张政府不应在金融危机期间干预市场,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从他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中读出了这种意图,这句留言是:

依靠杠杆化维持的高速增长是靠不住的,试图依靠高的预算赤字这么做毫无意义。

然而,这种观点其实并不背离主流经济学。如果说在2000年代中期的高增长是由于泡沫导致的话,那么这种需求为主导的政策将不能使得那样高的增长率实现永续。虽然房地产泡沫期间相对温和的通胀率也许会造成经济增长并没有高于真实潜力的误解,然而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卡什卡利的主要观点是,增长高于真实潜力,这并不是流动主义者的立场。

与此同时,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Brad DeLong,担心卡什卡利持有狂热的鹰派观点。在社交媒体上,卡什卡利称货币刺激只是“吗啡”,只能起到一时效果。但即使他真是强硬鹰派,“吗啡”的比喻也不见得是错的。那些事实上是为了稳定需求的货币政策,确实提供了像吗啡一样的暂时刺激。

但它真会像吗啡一样上瘾吗?有人认为美联储的低利率会导致“预期锚定”,因此认为零利率政策是永久性的。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加息所付出的的经济上的代价可能会增加,就好比是离开了吗啡带来的痛苦。所以如果卡什卡利只是谈论预期锚定,那么他做的这个比喻是恰当的。

所以本文作者认为,卡什卡利并不是抱有强硬的鹰派观点的流动主义者,相反,他在社交媒体上的评论显示他并不是一个经济学家。他是拥有MBA学位的工程师,这使他在一群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的人中显得卓然不群。

由于没有经过经济学的训练,卡什卡利往往会在语言表达方面不同于那些受过经济学研究生教育的美联储官员的官方语言,例如,比起他用的“上瘾”,正统的官方语言通常使用“锚定”等等,不使用这样的专业术语往往在主流经济学界被视为异类。

但这不是他值得担心的真正理由。在一个充斥着所谓经济学学者的机构里,一个非经济学家的加入实际上是值得欢迎的,而且,由于大众一般不懂经济学名词,因此这样的加入甚至可以提高美联储政策的沟通水平。

卡什卡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货币的鹰派。但即便如此,他也需要应对美联储内的主流鸽派声音。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上任主席任期内短暂盛行的鸽派情绪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因为有权决定谁做主席董事会成员并未换人。

那么卡什卡利的到来会带来负面影响么?似乎有一些。卡什卡利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作为主管国际经济以及经济发展财政部长助理,参与起草和管理了针对银行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该计划直接从各大银行购买了高达7000亿美元的不良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当时的财政部长是保尔森(Henry Paulson)。

当时很多人,都相信银行业需要救助。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一计划对银行似乎过于仁慈,银行高管并未因使得国家陷入麻烦而受到任何惩罚,甚至还保留原职。很多人担心,这种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援助会催生经济学家所称的“道德风险”:有关对于未来救助的隐含保证,最终会鼓励银行在下一个牛市期间承担过度的风险。其他人怀疑,政府对于那些和政治关联的机构提供有利的条件,特别是卡什卡利的前雇主高盛(Goldman Sachs)首当其冲。

现在,卡什卡利已经在美联储系统内工作。这可能会在美联储本已遭受的诸多政治攻击中再加上一笔,这些攻击主要来自右翼。由于卡什卡利的鹰派的本能,在保守派人士看来,他可能想阻碍甚至终结美联储。而他的财政部背景可能支持这些保守者的论点。

但在任何情况下,现在谈论卡什卡利的上任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意义还为时尚早,对此经济媒体界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