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将公布剔除能源成本的新CPI指标

日本央行将公布剔除能源成本的新CPI指标

汇通网2015年11月20日19:44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本月将公布一套新的物价指标,重整衡量物价趋势的方法,意在显示该国低于目标的通胀率是受到能源等高波动性因素的影响。

日本央行(BOJ)周五(11月20日)表示,本月将公布一套新的物价指标,重整衡量物价趋势的方法,意在显示该国低于目标的通胀率是受到能源等高波动性因素的影响。

重要的是,新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剔除一直在下滑的能源成本,并纳入不断上涨的加工和进口食品等项目的成本。

日本央行目前采用政府的核心CPI数据作为引导货币政策的关键物价指标,该数据不包含新鲜食品价格,但将能源成本包括在内。

鉴于核心CPI的不断下滑主要是受到油价下跌拖累,日本央行开始在内部计算一项新指标,表明通胀率在过去几个月轻松超过1%。这一新指标剔除了波动性较大的新鲜食品和能源价格,但纳入了不断上涨的加工及进口食品价格。

日本央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从本月开始将每月定期发布这一新的CPI数据以及其他物价指标,例如一项表明价格上涨产品与下跌产品之比的指标。日本央行指出:“政府的核心CPI(在跟踪整体价格趋势方面)的表现似乎在恶化,尽管这可能是因原油价格大幅震荡带来的暂时影响。”

日本央行的新物价指标将在政府公布CPI数据的同日发布。即将到来的发布是在11月27日,届时将出炉政府的CPI数据和央行的物价指标。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9月核心消费者价格下降0.1%,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继续与央行2%的通胀目标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