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加息预期支撑美元 避险情绪再添动力

加息预期支撑美元 避险情绪再添动力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7日09:2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呈现分化趋势,美元指数具备持续走强的动能,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将进一步助涨美元。对大宗商品来说,在美元升值、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熊市还看不到终点。

在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推动下,美元指数近期反弹,逼近100关口。13日,巴黎发生的暴恐事件进一步推升避险情绪,美元获得额外支撑。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呈现分化趋势,美元指数具备持续走强的动能,全球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将进一步助涨美元。对大宗商品来说,在美元升值、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熊市还看不到终点。

加息预期支撑美元

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此间累计涨幅超过20%。但自创新高以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何时行动感到迷茫,美元指数涨势暂歇,持续区间震荡。

10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升势。特别是本月初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强劲,进一步坚定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启动加息的预期。在经历3月以来的持续震荡后,美元指数重新向100点整数关口逼近。截至北京时间16日17时30分,美元指数为99.1点,距离突破3月份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眼下多家机构将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预测从明年3月提前为今年12月。美联储决策层近期也频繁发声,且对年内启动加息的意见已经越来越趋于一致。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重申,12月加息是合适之举,未来加息步伐将是循序渐进的。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上周表示,尽管美元升值和外部经济疲软带来冲击,但美国经济看起来已经很好经历了这些考验,美联储在12月加息“可能是合适的”。

从历史走势看,由于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经济改善,美元通常会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走强。多数情况下,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美元指数会在市场预期推升下迅速走高。随着加息靴子落地,市场情绪有所降温,美元往往出现一定幅度回撤,但总体仍保持上升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方向上,考虑到美联储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已呈现分化趋势,美元指数具备持续走强的动能。高盛驻纽约首席外汇策略师罗宾·布鲁克斯认为,随着美联储政策“正常化”以及欧洲央行加码量化宽松,美元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美元牛市才刚刚开始。布鲁克斯预计,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12月例会前将跌至1.05,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跌至平价,未来12个月里甚至可能进一步跌至0.95。

摩根大通预计,如果美联储兑现预期在今年12月首次加息,那么加息后美元涨势还能再持续6个月。

避险情绪再添动力

法国巴黎在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加剧投资者对国际安全局势的担忧,避险情绪可能快速升温。预计短期内全球风险资产将面临抛售压力,美元、美国国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将受到追捧。

民生证券研究院最新分析认为,波动率上升是今年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变化,衡量情绪波动的VIX指数多次恢复到金融危机的水平,暴恐事件无疑会加剧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预计美元、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可能出现同涨的局面,而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或遭到抛售。对大宗商品来说,在美元升值、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熊市还看不到终点,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或有短暂的交易性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元趋势性转强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预计将继续受到压制。此前大宗商品价格已步入下行周期,如果年内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强美元将令大宗商品面临更大下行压力。(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