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避险情绪升温 美元黄金罕见齐涨

避险情绪升温 美元黄金罕见齐涨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7日08:4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周一,市场避险情绪弥漫,美元与黄金突现罕见的齐涨行情,而此前二者通常呈反向走势。市场人士分析,受消费需求回暖及突发事件性因素的支撑,短期金价回落趋势料将放缓,但趋势性下跌行情不改。

周一,市场避险情绪弥漫,美元与黄金突现罕见的齐涨行情,而此前二者通常呈反向走势。

截至北京时间11月16日18:00,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上涨8.4美元至每盎司1092美元(以指数为例),美元指数则上扬0.195点至99.116点。

“恐怖袭击事件导致交易员抛售欧元、新兴市场货币,买入美元和黄金。”市场人士分析,受消费需求回暖及突发事件性因素的支撑,短期金价回落趋势料将放缓,但趋势性下跌行情不改。

美元黄金比翼齐飞

在巴黎暴恐事件发生前的一个月里,黄金呈现下行趋势,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很快上调利率,给美元带来全线支撑。国际大宗商品多数以美元计价,美元走高令这些大宗商品对其他持有非美元货币的投资者而言变得更为昂贵。

实际上,金价在周一走高之前的13个交易日中,有12个交易日下跌,下跌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也实属罕见。

不过,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市场紧张情绪弥漫,贵金属这一传统避险资产瞬间绽放魅力,国际黄金价格一度涨至每盎司1095.96美元。沪金也一改此前阴跌势头,主力1512合约开盘直线上攻,最高触及近一周高点每克226元,大涨逾1%。沪银同样凌厉上冲。

金价下跌趋势难改

“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支撑短期金价,但不改长期下跌趋势。”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市场人士表示,上周五巴黎遭遇恐怖袭击,地缘政治危机料将推动短期避险情绪升温,从而支撑阶段性的金价上行。但从2001年美国“911事件”以及2005年7月7日的伦敦爆炸案的情况来看,突发的事件性因素虽能推动金价快速上涨,但对金价的支撑作用不具有持续性,主要因为相应的全球应急措施在很短时间内迅速启动,从而化解了投资者的担忧。此外,市场经过周末两天对本次突发事件的消化,预计巴黎事件对金价的影响幅度及持续时间均有限,不足以改变金价的趋势性下跌。

金瑞期货贵金属研究员陈敏分析,强美元依然是打压金价的最重要因素。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于12月开始首次加息,而欧元区则仍然在修复上一轮金融危机带来的创伤。欧元区GDP表现疲软、经济增长缓慢,在通胀动能减弱、核心通胀持续好转迹象减弱的背景下,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在12月会议上重新检视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这强化了市场有关欧洲央行将调降存款利率并扩大或延长购债计划的预期。市场人士预计,在原油等大宗商品大幅下跌等因素带动下,欧元区的通胀将维持在较低水平,低通胀压力为欧洲央行提供了充足的宽松政策空间,在全球货币政策差异进一步拉开的背景下,美元将维持强势。

投资需求快速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自美联储加息立场进一步明朗化后,投资者也正在加速撤离该市场,同时包括巴克莱(Barclays)在内的投行均预期金价还有更大跌幅。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当周,COMEX黄金净多头持仓减少41.092千手至116.342千手,为连续两周下滑。自11月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的黄金持仓量大幅减少30.32吨至661.94吨,创下2008年9月18日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位。

数据还显示,仅11月以来,美国贵金属ETF资产的外流就已经达到11.2亿美元,为自7月来的首次月度流出。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称,利率提高、通胀低迷以及ETF产品持续遭到抛售将继续令金价承压。该行预计2016年四季度金价将跌至每盎司1030美元。而高盛集团也同样看空黄金。

其他贵金属也同样遭到打击,上周五铂金价格也是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下跌,为2002年来最长跌势;钯金价格在上周累计下跌12%,为2011年来最大周度跌幅;白银亦录得连续第4周下跌。上周贵金属60日历史波动率触及2012年来的最高水平。(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