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95%的经济学家都错了 美联储加息待何时?

95%的经济学家都错了 美联储加息待何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6日17:2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即使美联储推迟加息,对美元造成的打压也是有限的。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早已在去年就开始酝酿,也就是说,市场已经将其未来的部分影响反映在价格中了。即使美联储12月加息,也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现在要做的是,继续做多美元。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上周五,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132人遇难,352人受伤。极端组织ISIS更发表声明,称其将继续对巴黎在内的欧洲及全球几大城市发起恐怖袭击。尽管巴黎事件本身并不会直接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构成影响,但其将对欧洲股市及全球股市造成一定程度的压力,同时,使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再次动摇,间接影响到美联储的加息决策。因此,原已成为大概率事件的12月加息或将再度推迟。

自2014年年中以来,美联储就开始讨论加息的可能性,计划改变长期零利率的货币政策。而与此同时,其他央行都在积极的采取降息。在此期间,对于美联储政策变化的期待也明显的反应在市场上,美元指数从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上涨幅度就达15%。从历史上看,加息成为了促使美元走强的大概率事件。不少美国大型跨国企业的利润已经遭受到了强劲美元的打击。当外币对美元升值,回购美元债券所需要的外币总量相对减少,借款成本降低;反之,当美元对外币升值,借入美元的成本升高。因此,美元对全球货币供给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美元的升值相当于全球货币的紧缩。

上周五,美联储公布了一组新的经济预测模型,显示了“美国经济实质性疲软逐渐消失”,模型中证实了美联储将在十二月加息。曾就职于美联储的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表示, “该模型假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2015年后期提高基准贷款利率”。12月15日至16日期间举行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将是模型中显示的合理加息时间点。而美联储这次,是否真的会如其公布的经济预测模型中显示的一样,在12月加息呢?

让我们回顾一下今年年初华尔街日报上经济学家对于美联储加息时间点的预测。今年1月,将近95%的受访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将于今年9月加息,其中高达一半的人认为加息的时间点为今年6月。今年4月,受访的经济学家中认为6月加息的人数大幅降低,而预计9月加息的人数上升至超出60%。今年8月,预计9月加息的受访经济学家仍超过80%。而美联储至今仍未踏上加息的旅程。也就是说,今年年初,95%最受尊敬和认可的经济学家都无法准确的预测美联储的加息时间点。11月最新的调查中显示,92%的华尔街日报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于今年12月15-16日的利率决议中宣布加息,这次他们是否能扳回一程?

12月,作为美联储加息条件的通胀与就业市场数据已基本达到要求。因此,对于12月加息的预测本应是更有把握的。而如果美联储错过了12月的加息时间点,面对的最大问题将是信任危机:市场将会开始怀疑美联储准确释放信号的能力,这将是不利的。然而在恐怖事件突袭、全球经济增速下降、货币紧缩的环境下,美联储是有充分理由犹豫和延迟加息的。

但即使美联储推迟加息,对美元造成的打压也是有限的。对于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早已在去年就开始酝酿,也就是说,市场已经将其未来的部分影响反映在价格中了。即使美联储12月加息,也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现在要做的是,继续做多美元。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