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通胀率回升缓慢 美联储加息或延后

通胀率回升缓慢 美联储加息或延后

经济参考报2015年11月13日11:4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目前美国就业市场较为稳健,但是核心通胀率与政策目标依旧有差距。如果美国物价涨幅持续放缓,美联储加息延后的预期或再度升温,短期压制美元。

东兴期货研发中心 张希

下周将发布的重要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美国。目前美国就业市场较为稳健,但是核心通胀率与政策目标依旧有差距。如果美国物价涨幅持续放缓,美联储加息延后的预期或再度升温,短期压制美元

11月16日,星期一,欧元区公布10月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初值为持平,前值为下降0.1%,核心CPI年率实际增长1%,前值为增长0.9%,略好于预期。根据欧盟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测报告,2015年欧元区经济料增长1.6%,2016年增速料提高到1.8%,较5月预测值小幅下调。2016年欧元区通胀率预测为1%,此前预估值为1.5%,也出现下调,并且通胀预期明显低于2%的欧洲央行目标。迫于通胀率增长过慢以及美元加息周期的压力,欧洲央行行长已表示不排除在12月扩大宽松政策。预计欧元区10月CPI终值难有明显起色,利空欧元。

11月17日,星期二,德国公布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美国公布10月季调后CPI月率以及10月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10月ZEW经济景气指数骤跌至1.9,前值为12.1,远低于市场预期。数据不佳主要是受大众汽车事件及新兴市场经济疲软拖累,欧盟委员会近期也小幅下调了德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不过基于国内经济情况良好及欧元区其他地区的复苏,德国落入衰退的概率较低,预计德国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小幅回升。

美国9月季调后CPI月率下降0.2%,前值下降0.1%,符合预期;9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为增长1.9%,前值为增长1.8%,9月未季调核心CPI月率上升0.2%,前值上升0.1%,均表现超预期。受制于全球经济疲软,美国9月工业产出月率下降0.2%,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基本符合预期;9月产能利用率为77.5%,略高于预期值的77.4%,而金融危机之前该数据通常在80%左右。美国10月PMI数据显示制造业增速放缓,分项指标保持稳健但水平偏低,预计10月工业数据难有超预期表现。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讲话显示,得益于就业市场以及经济整体回暖,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增加。但实际上,政策目标中通胀率迟迟不达标,如果10月物价指数继续下滑,市场或对加息预期降温,短期压制美元。

11月18日,星期三,美国公布10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以及10月营建许可总数年化。

受多户型住宅建筑活动增加提振,美国9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上升6.5%,前值上修;9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升至120.6万户,创8年来第二高水平,大幅高于预期。新屋开工数量上升幅度强劲,表明美国房屋市场继续稳定改善。美国9月营建许可月率下降5.0%,前值下修;营建许可总数为110.3万户,也不及预期,料10月新屋开工数量或有所下滑。

11月19日,星期四,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定,美国公布1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日本央行将于下周四公布利率决定,市场预期维持不变概率较高。不过最新的日本央行委员讲话显示,日本经济面临中国经济放缓以及美联储加息的多重风险,目前仍不能排除经济复苏停顿的风险。如果收入支出的良性循环停止,导致日本就业环境走弱,不排除日本央行实施更多宽松政策,预计日元中期依然维持偏弱格局。

美国至10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7.6万人,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为26.27万人,略不及预期。四周均值数据依旧处于多年以来的低位,表明就业市场处于相对健康的水平。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