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恐怖数据”考验美元 澳元短线跳涨

“恐怖数据”考验美元 澳元短线跳涨

经济参考报2015年11月13日11:4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上周强劲的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如今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若本周经济数据继续“给力”,则加息预期有望进一步攀升,美元也将因此受益。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几周前市场人士还认为美联储下个月不可能加息,而在上周强劲的非农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如今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若本周经济数据继续“给力”,则加息预期有望进一步攀升,美元也将因此受益。

本周五晚间21:30,美国商务部将公布10月零售销售数据。目前的预期中值显示,素有“恐怖数据”之称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10月料上升0.2%;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增长0.3%。

由于美联储强调利率决定将取决于经济数据,而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在过去一年中经常在金融市场掀起“惊涛巨浪”,因此也被称为“恐怖数据”。我们可以回看美国商务部在10月14日公布的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由于该“恐怖数据”增幅不及预期,前值也遭下修。美元指数随即重挫降至七周低位。

除了零售销售数据,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也将受到关注。与消费者物价指数一样,生产者物价指数通常作为观察通胀水平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为消费者通胀的领先指标,当生产者对产品和服务收费较高时,较高的成本通胀会传导给消费者。多年来,美国通胀率一直低于美联储的2%目标位,促使少数美联储官员仍然主张暂不加息,直到有更好的证据表明物价的确已经站稳脚跟。预期中值显示,美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料下降0.8%,降幅小于上月的1.1%;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料增长0.1%,扭转上月下滑0.5%的颓势。总体预测,10月零售销售数据和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均将进一步支持美国经济的良好复苏势头。

美元指数小幅创出新高之后下落调整。从日线图上看,价格的上涨态势保持完好。98.30一线的阻力被突破之后,后市将继续向100.00的整数关口位发起攻击。再看4小时图,美元指数上涨斜率加大,逐步远离趋势线的支撑,预计短线小幅调整过后将继续走高。短线发生了一定的多头动能减弱信号,但主次节奏清晰,目前仍需以看涨为主思路。

本周公布的澳大利亚10月就业数据创出三年半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时失业率降至五个月低点,导致澳联储降息几率下滑,澳元汇价出现飙升。

澳大利亚统计局本周公布10月净增加5.86万个工作岗位,几乎是市场预估的4倍。其中,新增4万个全职职位,而失业率意外地自先前的6.2%降至5.9%。澳大利亚每年的就业增长速度加快至2.7%,而美国就业增速仅为2.0%。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强劲的数据。近期而言,这份报告消除了澳联储降息的可能。就业报告出炉后,投资者对澳联储降息的押注大幅减少,12月降息押注几乎全数抹去;明年2月降息的几率从数据公布前的56%降至28%左右。总而言之,澳联储距离货币政策收紧依然遥远,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看上去已经大大减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