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12月加息或已成美联储“盘中菜”

12月加息或已成美联储“盘中菜”

上海证券报2015年11月12日10:1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尽管美联储在10月会议上维持了利率不变,但出人意料地亮出鹰派政策立场,表示12月将加息提上日程,而且,美联储还去掉了有关全球经济放缓的警告,为加息埋下了一大伏笔。

美联储加息的话题萦绕了2015年整个一年。随着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强劲,加息又成了美联储12月会议上的一道“大菜”。

金融市场快速反应

金融市场对经济数据的反应永远那么快速迅猛。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10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7.1万个,创下2014年12月以来最大增幅。此外,平均时薪增幅可观,为0.09美元。这使得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又一次升温,美元指数随机强劲上扬至近7个月高位至99.34。美元兑日元触及2个半月高位123.33,兑欧元触及6个半月高位1.0718。

经历了上周五的疯狂表现后,周一由于部分投资者对美元涨势进行了获利了结,美元指数自高位小幅回落,略微收于99关口下方。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指数攀升11%,升至15.9,说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使得投资者情绪紧张。道指、标普500指数、纳指周一分别下跌1%、0.98%及1.01%。

尽管周二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良莠不齐,但是由于市场继续消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受到支撑依旧强劲,美市盘中一度触及七个月高位至99.50。周三由于市场交投清淡加上技术调整,美元兑日元及欧元都有所下跌,且投资者将密切留意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截至北京时间17:20,美元兑日元下跌0.04%,欧元兑美元上涨0.20%,美元指数下跌0.15%。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认为,美元指数周一小幅回调,不过并未对此前行情造成任何撼动,上周五非农数据的表现决定了一切,市场已经基本认定,今年12月美联储将展开加息行动。现在唯一可能改变这种预期的可能性就在11月的非农异常疲软,但是这种概率似乎也并不高。因此加息靴子可能还会最终落地,那样将给予美元持续支撑。

技术走势上来说,美元指数周一温和走弱,基本可以确认为是高位盘整。汇价上周五大阳线收涨,有效突破了最近一个反弹高点,多头开始向100整数关口运行。在数据利好和技术走势双重推动下,市场只要交投于98水平上方的话,整体的看涨基调就不会发生改变。一旦突破年内高位的话,则将宣布新一轮大涨的启动。

加息早就埋下伏笔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祺如是评论美联储12月加息。

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不是从这次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开始的。尽管美联储在10月会议上维持了利率不变,但出人意料地亮出鹰派政策立场,表示12月将加息提上日程,而且,美联储还去掉了有关全球经济放缓的警告,为加息埋下了一大伏笔。

根据路透社的调查,截至10月底,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认为12月加息的概率为42.6%;而本周一,利率期货暗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70%,高于上周四的58%。徐明祺对记者表示,如果说原先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还比较大的话, 那么这次由于非农就业数据的抢眼,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个人觉得超过了70%。

与此同时,不止一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认为12月是适合加息的时间点。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上周五表示,基于市场衡量的加息可能性已经增大,阻碍采取加息行动的因素已不再是个大问题。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上周六指出,既然美国现在正在接近充分就业,且通胀率有可能升向目标水平,那“下一步”应该就是开始逐步升息。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周一则表示,经济形势改善可能会让美联储更有可能在12月会议上加息。

徐明祺认为,加息信号其实早就释放了,金融市场对此可以说是有所准备的,一旦12月份加息,市场的确会有所波动,美股会小幅下挫,美元进一步上升,但是大的异动不太可能会有。可以预计的是,届时市场反应相对比较平和,各国也无需做额外的应对措施。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只需要按照原来的路子,积极推动改革就好。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