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央行或暂不再降息 经济及财政改革是根本

澳央行或暂不再降息 经济及财政改革是根本

汇通网2015年11月06日14:30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RBA)周五(11月6日)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预期,然而也同时宣布近期并无降息计划。

澳洲联储(RBA)周五(11月6日)下调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预期,然而也同时宣布近期并无降息计划。

在最新经济前景季度报告里,澳洲联储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8月的2.5%调低至2.25%,同时下调通胀预期,预测明年的核心与非核心通胀率到年中最低会达到2%到3%,之后会有所上升。

澳洲联储同时表示,通胀预测可能会使得官方现金利率在目前2%的基础上有所下降,但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降息。由于关键出口商品,如铁矿石和煤炭的大幅跌价,澳洲联储已经在今年2月和5月两次降息以提振经济。此外,较低通胀预期可能使得适当的时候进一步扩大宽松以刺激需求。此番评论使得周二会议上的宽松政策趋向明朗,同时也和周四澳洲央行行长斯蒂文斯(Glenn Stevens)的讲话进一步印证。

总的来说,近几个月来,由于早先的降息,以及澳元的剧烈贬值支撑活力,澳洲经济增长指标总体向好,无论是就业增长率,岗位空缺,以及商业环境和贸易数据的调查都说明了这一点。

澳洲资源丰富,经济正在由依赖矿业向依靠服务业和旅游业等其他产业转变而达到新的平衡。随着新的矿产量大幅增长,港口吞吐量增加,出口量也有了大幅回升。

然而经济重新平衡的道路是漫长的,市场预期未来几个月若活动疲软,可能再次开启降息。近影响期澳洲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风险在于中国经济的放缓。本次澳洲联储对就业市场的预测与8月的结果并无变化。明年的失业率预测则维持在6.0%到6.2%之间,仅比上次预测有小幅下降。

澳洲财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暗示,将启动有关税制与竞争和监管问题的改革。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继续宣称,经济政策的改革能够驱动增长。他在墨尔本表示,有关税制,竞争政策,基础设施投入以及银行系统弹性其实都和经济和就业的增长有关,并且彼此联系,不能割裂开来。

虽然还有些犹豫,一贯保守立场的政府也开始谈论经济改革以及对于创新,增长和投资的驱动。大部分的改革措施在5月的预算案中均已列出。

他还补充说,政府尚未确定改革的最终形式,然而据媒体和政界推测,改革的最大措施将包括提高消费税,同时降低个人所得税作为补偿。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