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推出监管新规应对大银行风险

美联储推出监管新规应对大银行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1日10:3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这一新规提案将适用于美国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以及在美国经营的外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美国国内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道富集团和富国银行。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0日推出一项针对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长期债务和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新规提案,以降低此类银行倒闭时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以及政府救助风险。

这一新规提案将适用于美国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以及在美国经营的外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美国国内的系统重要性银行包括美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花旗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道富集团和富国银行。

根据该提案,这八家美国大银行需要留存一定水平的长期债务以备银行倒闭时用于资产重组。同时,这些银行还需要留存超过18%的风险加权资产以及9.5%的杠杆率敞口总额以满足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规定。据美联储测算,要满足新规要求,这八家银行将面临总计约120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对于在美国经营的外国系统重要性银行,美联储也制定了相应的长期债务和总损失吸收能力监管要求,但同时规定,这些公司只能向其母公司发行债券或筹集资金来满足监管要求,而不得向外部投资者融资。

美联储主席耶伦30日表示,这一新规提案将极大地降低系统重要性银行倒闭时给纳税人带来的救助风险以及金融稳定风险。“这向终结'银行大而不可倒’的观念迈出了重要一步。”从公布之日起到2016年2月1日,美联储将对该提案收集意见。(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