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宋敏:美联储年内加息几率变小 美元中长期处于升势

宋敏:美联储年内加息几率变小 美元中长期处于升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30日09:5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宋敏表示,美联储暂不加息决定符合预期,由于美联储越来越多考虑国外经济影响,因此年内加息的几率正在变小。而受到加息预期影响,美元中长期处于升值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10月29日举行的2015第四届金融街论坛上,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的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宋敏表示,美联储暂不加息决定符合预期,由于越来越多考虑国外经济影响,因此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几率正在变小。而受到加息预期影响,美元中长期处于升值趋势。

宋敏表示,以往美联储将考量权重更多放在国内经济上,目前决策方向正在慢慢改变,正向着综合考量全球经济影响的趋势发展。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发展中国家的流动性压力,目前市场已经出现由于美元升值回流美国而造成的问题。而在全球经济整体较为疲软的背景下,这可能反过来影响美国经济,因此,美联储年内加息几率正在变小。

值得注意的是,除日本和欧洲等地区经济未见明显复苏外,美国经济复苏情况也并不乐观。根据最新公布的美国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GDP)显示,该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至1.5%,不及市场预期的1.6%,低于第二季度3.9%的增长速度。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指出,该数据受到库存影响,因此对美联储政策影响并不会太大。

此外,作为考量加息与否的重要因素,就业数据也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28日美联储公布的声明中,也做出了“为进一步巩固美联储在实现充分就业和保持物价稳定目标上所取得的进展,因此暂不加息。”的表述。

宋敏指出,在就业方面,除失业率数据之外,还需要注意劳动参与率数据,此前该数据创出38年新低,说明大批人力离开劳动市场。

数据显示,9月美国劳动参与率继续走低降至62.4%,创出1977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这意味着,每10名处在工作年龄的美国人中仅有6人有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根据华尔街较为悲观的分析来看,劳动参与率的进一步下降表明美国就业市场今年下半年出现大幅放缓。

9月非农就业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大幅不及预期,仅增长14.2万人,明显低于预期的20.1万,同时8月数据也由17.3万下修至13.6万。根据安排,10月非农就业报告将定于11月6日公布。

而谈及美元未来走势,宋敏认为,事实上,加息周期已经启动,真正开始操作也只是时间问题,在市场提前反应预期的背景下,美元中长期升值的趋势也已经启动。

28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82%,在汇市尾市涨至97.699。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