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康斯坦西奥:尚未就进一步政策行动作出决定

康斯坦西奥:尚未就进一步政策行动作出决定

汇通网2015年10月29日14:43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指出,欧洲央行目前尚未想好应用于整个欧元区的下一步货币政策对策。他同时强调称,尽管欧洲央行确实有意采取行动来对抗通胀率进一步走低所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具体该做些什么,欧洲央行的官员却仍在继续考量中。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周三(10月28日)指出,欧洲央行目前尚未想好应用于整个欧元区的下一步货币政策对策。他同时强调称,尽管欧洲央行确实有意采取行动来对抗通胀率进一步走低所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具体该做些什么,欧洲央行的官员却仍在继续考量中。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讲话中就已经表示,由于欧元区的通胀率水平可能长期低于欧洲央行所预设的2%目标,欧洲央行可能需要重新审视其当前的大规模购债计划的进度前景。最近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消费物价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陷入了通缩区间。

康斯坦西奥在德国柏林出席活动时强调,欧洲央行目前尚未就未来的政策前景作出任何决定。而欧洲央行此后需要在12月份时根据新出炉的经济预估报告,再对政策前景进行进一步的斟酌评估。他强调,欧洲央行需要得到更多可供参考的消息,然后才能对政策行动作出下一步决定。而现在所能透露的政策预期状况,也就仅此而已。

同时,他也对此前在上周的欧洲央行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的一些问题予以了补充回答,比如:为何通胀率过低反而对经济不利?康斯坦西奥解释称,低通胀率会增加债务人的负债负担,这对于欧元许多家庭、企业以及各国政府都会构成显著的压力。而他同时强调,由于统计数据方面的偏差,在消费物价升幅数字为零时,整体经济事实上已经陷入了通缩。

他因而强调,为了使欧元区通胀率数据更接近欧洲央行的预设目标,并藉此履行欧洲央行“维护物价稳定”的使命,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整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不变。而如果发展中经济体经济状况的进一步恶化令欧洲央行实现2%通胀率的目标面临更多风险,那么欧洲央行将毫不犹豫采取紧急行动应对之。

他表示,在上周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官员们已对相关国家的经济与金融市场状况予以了密切关注,并做了好准备,将在必要时祭出一切有必要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可能到来的危机。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