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会议临近 全球央行重陷决策纠结

美联储会议临近 全球央行重陷决策纠结

上海证券报2015年10月27日09:3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随着本周美联储会议的临近,欧洲、日本等央行再次陷入决策纠结,等待美联储口风来修正本国货币政策。

不是所有央行会像中国央行那样干净利索地降息降准的,随着本周美联储会议的临近,欧洲、日本等央行再次陷入决策纠结,等待美联储口风来修正本国货币政策。

美联储与市场各吹各调

尽管欧央行上周四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可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将在12月重新评估政策,可能采取的举措包括下调存款利率等。

这番令人意外的言论激起了外汇市场的浪花,欧元美元应声下跌2%并创9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上周五亚盘交易时段,欧元持续跌至两个月新低,一度跌破1.11美元关口至1.1072。

欧央行的这番暗示,可能让美联储向外界传递何时加息的信号更为纠结。

7年前,美联储为应对金融危机而下调利率至近零水准。7年后,发达及发展中国家都等待着美联储改变政策方向,从而修正自己的政策。但鉴于欧央行考虑进一步降息或扩大购债等刺激举措,美联储将不得不考虑美欧之间货币政策差异扩大的利弊。

而美联储内部官员不统一的言论,也为何时加息蒙上了一层面纱。

上个月,耶伦表示,只要通胀保持稳定,美国经济强劲程度足以促进就业,美联储将于今年稍晚开始加息。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也在10月11日暗示美国经济也许能够足够强劲到支持年底加息。但是耶伦极具包容性的言论遭到了美联储不止一位理事的反对,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和塔鲁洛列举出经济增长面临的一系列风险,暗示加息可能要等一等。

美联储理事公开反对主席观点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在投票上这种情况也未必会发生。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尽管地区联储总裁有时候会表达不同意见,但自2005年以来还没有理事真的投下反对票。跟某些成员不赞同的立场相比,耶伦可能更需要关注投资者们的态度。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的数据,投资者和交易员用来押注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基金期货上周五显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本周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8%,在12月15-16日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37%。上个月时,这一可能性为44%,今年早些时候则高于50%。

从数据逐渐下降的趋势来看,投资者不相信美联储今年年内会加息。

路透社评论称,如果想让市场仍然认为12月会升息,耶伦可能需要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发表更强硬的措辞,否则最终升息时可能会扰乱市场。耶伦前顾问莱文(AndrewLevin)对路透社说,FOMC迫切需要更加清楚地传达其政策,美联储主席对此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耶伦在路途中可能碰到岔路,不论往哪个方向走,都会出现一些不同的意见。

日本央行会议预期不一

除了美联储的会议之外,本周五将举行的日本央行会议也备受关注。

日本经济在第二季度萎缩,市场预计日本9月核心通胀率料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而工厂产出可能连续第三个月下降。日央行决策者面临的麻烦加重。

日本央行是否要在本周五的会议上进一步出台刺激举措,市场预期不一。

尽管欧央行的言论加剧了日央行扩大刺激举措的猜测,但是许多官员还是倾向于暂时不要扩大本已十分庞大的刺激规模,日央行的刺激政策实施已有两年半时间,在加速通胀方面成效有限。分析师们对日央行是否会在周五有所行动也产生了分歧。

三井住友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岩下真理表示,日本央行有可能维持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假如果真如此,日央行即便下调经济和物价预期,也会在货币政策方面按兵不动。日本首相顾问滨田宏一认为,只要就业市场形势依旧紧张,日本央行本周五就不必进一步采取行动,而且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的前景导致日元疲软,日央行更没有必要进行更多的宽松政策。

东京东洋证券策略师桧和田浩昭对彭博社表示,随着欧洲央行暗示将会实施更多刺激举措,中国上周五宣布宽松措施,预计日央行在本周五将会有所行动。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则表示,日本经济情况无疑相当差,因此日央行本周五放宽政策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