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周评: 欧元大幅下挫 “双降”离岸人民币承压

周评: 欧元大幅下挫 “双降”离岸人民币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4日16:30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周四,欧洲央行政策会议讨论了下调存款利率事宜,并对追加宽松政策持开放性态度,令欧元受到打压。周五晚间,中国央行宣布“双降”,离岸人民币汇率应声下跌。

新华社记者  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欧洲央行政策会议讨论了下调存款利率事宜,并对追加宽松政策持开放性态度,令欧元受到打压。周五晚间,中国央行宣布“双降”,离岸人民币汇率应声下跌。

周四,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表示,会上讨论了下调存款利率的事宜。德拉吉在记者会上还表示,欧洲央行正在研究新的刺激措施,并可能最早在12月推出。德拉吉称,已准备好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对所有货币政策都持开放态度。德拉吉并称,欧元上涨带来了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表明欧洲央行认为目前的欧元汇率水准不利于欧元区经济复苏。

市场解读认为,德拉吉的言论是在为欧洲央行未来采取行动铺路。最新市场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目前实施至明年9月的万亿欧元购债计划延长的几率为70%。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由于欧洲央行政策会议结果使市场增强了对欧洲央行将追加宽松政策以应对低通胀可能性的预期,因此引发欧元遭到抛售,欧元兑美元录得9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兑英镑则创下5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本周公布的美国楼市和就业市场数据乐观,显示经济强劲,支持美联储年底前仍可能升息,美元由此受到提振。

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决议透露出鸽派基调,并下调了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令加元遭遇了大幅下跌。中国银行资金交易员李奕旻预计,美元兑加元在1.3460附近有较强阻力。

10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震荡势头,整体仍运行在近一个多月来的震荡区间内。23日晚间,中国央行宣布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至三周以来的低点。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坦言,“双降”会令人民币看贬的情绪持续,预计短期内央行可能会积极维稳,人民币汇率或将维持双向波动。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的情况。

恒生银行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四季度美元将继续延续强势,美元走强将对人民币构成一定贬值压力。同时,在稳增长政策奏效下,中国四季度GDP经济增长略会加快,加上人民币或于11月份加入SDR货币篮子,为人民币走势提供支撑。报告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在6.5左右。

20日,中国央行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央行方面表示,此次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发行不仅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对于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也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央行海外发债有利于丰富人民币离岸市场投资品种,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步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可以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同时也因为央行票据信用等级高、流动性好从而提高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