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刺激经济三大法宝:优势与缺陷各有千秋

美联储刺激经济三大法宝:优势与缺陷各有千秋

汇通网2015年10月22日14:2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决策者依靠的主要是三样工具,各有优缺点:更多的前瞻性指导;加大量化宽松;负利率。

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风起云涌,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经济学家是一群撑起终极保护伞的人。

分析:前瞻指引

虽然没有一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预测,未来三年内经济会衰退,但全球环境的动荡已使美国经济前景蒙上了阴影。自2008年12月以来,随着美联储的主要政策利率一直维持在接近零,这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正在考虑其他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

美联储决策者依靠的主要是三样工具,各有优缺点。

1  更多的前瞻性指导

原理:美联储可以就加息的时间和幅度向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暗示,如果决策者加息幅度低于市场预期,借贷成本可能会下降,这可能会刺激借贷和支出。

优点:这种方法做起来最容易,因为它没有成本,而且这也是美联储当前在零利率政策下施加额外的刺激所用的工具。

缺点:这种刺激效果可能很有限,因为美联储最可靠的指导的工具就是短期收益率,而这已经很低了。美国财政部的3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为0.90%。

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前成员佩尔利(Roberto Perli)表示,如果经济出现衰退,连续几年的利率都是负值,那么是不需要这种指导的。

2  加大量化宽松

原理:美联储可以购买更多的债券,这一政策被称为量化宽松政策。

优点: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Joseph Gagnon研究发现,这种方法应对金融危机非常有效。他与合著者在一份报告中支出,在最近几轮量化宽松政策中,长期利率出现了有经济意义和长期持续的下降。

缺点:面临经济衰退时,金融压力并不是主要的特征,而购买债券可能会更有效。即使是长期债券,收益率也已经很低,因此获利幅度不会很大。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2%,而美联储2008开始发行此类债券时收益率为3.11%。一个潜在的并发症是,在前几轮量化宽松里,负债已经膨胀到4.5万亿美元,如果这么做,美联储可能感到头痛,由于共和党反对量化宽松,因而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里会造成政治压力。

3  负利率

原理:美联储也许将主要政策利率降至负值,然而这在美联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目前美联储目标利率在零和0.25%之间。

优点:像瑞典这样的国家已经开始尝试这一点,但也似乎并没有造成相关的金融波动。如果美联储也效法,可能会削弱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对美国的出口有利。一旦实行负利率,储户可能会将选择将资金转移期限较长,风险较大的投资项目中去,这将使得利率沿着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压低。消费也可能因此增长。

这个想法得到了至少两位地区联储主席的支持:分别是明尼阿波利斯的柯薛拉科塔(Naryana Kocherlakota),以及旧金山的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

缺点:美国的金融体系比欧洲更加分散。美国银行系统里分布着大量社区银行,而他们几乎完全依靠储户存款和放贷维持运营。

如果资金从小型银行转移到收益高于银行负利率的零收益产品,诸如现金、借记卡或货币市场基金等,这就可能会破坏信贷建立的条件,从而违背政策的原意。

美国独立社区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默斯基(Paul Merski)表示,在地方银行存钱是为了回报,如果出现这样的的存款迁移,会出现回报率越低,贷款量越少的局面。

纽约巴克莱银行货币市场策略师阿贝特(Joseph Abate)表示,如果这么做,短期资产投资的目标会变成“损失更少的钱”,因此不值得去造成这种混乱。

他同时表示,明智的货币政策可能已经终结。

底线在哪里?

美联储实际上好的选择并不多,因此,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认为,加息太快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要大于加息太慢带来的未来通胀风险。而事实上,美联储也知道对抗通胀的方法。

据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 LLC)高级顾问布姆菲姆(Antulio Bomfim)表示,由于货币政策不完美,美国经济仍有脆弱之处。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