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超弱非农后的弱势美元还会持续多久?

超弱非农后的弱势美元还会持续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09:4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加息预期延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将压制美元10月中上旬持续小幅走弱。市场对美国GDP和通胀两个数据的预期都不乐观,经济下滑导致美联储再次推迟加息的预期会再增强。而且几乎毫无疑问的是10月28日的利率决议不会加息。

柳瑾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核心观点:

加息预期延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将压制美元10月中上旬持续小幅走弱

10月下旬的美国关键通胀和三季GDP数据后才可能是转折点

10月底的欧洲央行、尤其是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支将撑美元上涨

原油此轮上涨接近尾声、与弱势美元共同推升大宗商品整体反弹、并延续至10月底

10月9日国庆假期后美联储9月关键利率决议后的会议纪要出台,此前假期内的超弱非农数据公布(预期20万人实际为14万人),综合美联储9月不加息的决定和会议纪要内容我们可以看出几点:全球经济(包括美国)下行压力增大;通胀预期走低是当前加息的主要障碍;年内加息的总趋势没有改变;

长假期间的9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疲弱,造成市场在9月加息落空后与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不断压制美元。以至2016年3月加息概率都已经低于50%。

这些因素造成美元在95左右震荡走低,然而后期的经济数据的预期会进一步压低美元。10月15日之后影响经济和决策的关键数据将密集出台:通胀的关键数据9月CPI和PCE分别在15日和30日公布,如果确实持续下跌,美元还会进一步下滑到94一带。关键的美国3季度GDP初值在10月29日公布,事实上市场对GDP和通胀两个数据的预期都不乐观,经济下滑导致美联储再次推迟加息的预期会再增强。而且几乎毫无疑问的是10月28日的利率决议不会加息。

然而美元的外部因素却有强烈的美元支撑动力。首先是TPP10月9日通过后对美元是长期利多;其次,欧元区10月22日的ECB利率决议,虽无明确加快宽松的迹象,但当前走强的欧元带来的是欧元区内部通缩及出口减弱加剧的局面,而这正是ECB所最为顾忌的,从而随时可能进一步加快量化宽松的节奏,压低欧元支撑美元;最后,10月30日的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很有可能推出量化宽松,从而再次压低日元、推升美元。当前日本安倍政府支持率日益下降,安倍经济学面临失败边缘、通胀目标长期偏离2%目标,量化宽松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原油此轮上涨接近尾声。Brent的上涨顶部约在54美元左右。原因在于:原油本身供应远远大于需求的基本面没有结束,页岩油气公司遇到困境的情况不止一次,但技术和工艺的弹性往往能够克服困难、提高产量;10月底是美国议会参众两院完成伊朗核协议与美国原油出口禁令解除审核的关键时期,一旦通过、原油将出现最后一轮大幅下跌,甚至可能跌破42美元的前期低点。但在此之前,原油持续冲高、并在54美元左右高位盘整。

因此,我们判断大宗商品会出现一波比较明显的反弹(不排除国内同时会有新一波的政策刺激措施出台),反弹会持续到10月底前后。关键时点就在10月底:美国GDP和通胀数据、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决议是左右美元走势、进而左右大宗商品走势的关键因素。

(作者系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