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费舍尔:经济或强劲到足以支持加息

美联储费舍尔:经济或强劲到足以支持加息

腾讯财经2015年10月12日15:1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舍尔(Stanley Fischer)指出,美国经济或许会强劲到让美联储有理由在年底之前加息的程度。

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舍尔(Stanley Fischer)指出,美国经济或许会强劲到让美联储有理由在年底之前加息的程度。与此同时,他警告决策者要密切关注国内就业增长放缓以及国际市场形势,以便制定出准确的加息时间表。

当地时间11日,费舍尔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时指出,“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绝大多数的参与者,包括我自己在内,认为美联储数年来首次加息会发生在今年晚些时候。”

“当然,这种时间估算是建立在美国经济稳固增长,以及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回暖的前提下。这两项关键因素,是为我们对通货膨胀率将升至目标值的预期提供支撑,”他说。

据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新兴市场的官员们表达了对美联储加息“溢出效应”的担心 。摩根大通研究部门全球负责人Joyce Chang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联储“应该快点搞定加息一事”,以帮助减少不确定性。

虽然费舍尔承认在加息的问题上美联储需要更明晰一些,但是他同时强调该央行必须“对未来风险保持谨慎态度”。

“我们将会尽可能清晰地表达我们的意图。不过,我们必须从事实出发,”他说。

费舍尔解释说,美国失业率(现居于5.1%),并未充分捕捉到“劳动力市场内其他形式的不活跃”。他强调,劳动力参与率仍低于正常水平,很多想要找到全职工作的人仍在从事兼职工作。

他认为,尽管上两次就业报告“令人失望”,但是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回暖的前景“总的来说是良好的”。

通胀前景

今年71岁的费舍尔认为,随着油价和美元影响的减弱,美国通胀率可能会朝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值(2%)前进。

9月份,美联储官员决定将维持基准利率在近乎于零的低位不变。在上周四公布的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声称搞不清楚经济、全球市场的状况,所以谨慎起见,只好把利率仍维持在接近于零的低位。此外,会议纪要还显示,该央行决策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令美国经济和通胀率增长承受下行风险。

费舍尔指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密切关注国际市场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国际经济形势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

“不过,我们并不认为国际市场近来的走势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达到让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立场的程度,”他说。

就业增长放缓

据报道,美国劳工部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此前调查预期就业人口增长20.3万人,然而实际公布数据显示仅增长14.2万人,前值从17.3万人下调至13.6万人,薪资水平较8月持平,劳动参与率更下滑0.2%至62.4%。

自最新就业报告亮相以来,数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仍认为美联储应该在今年年内宣布加息。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William C.Dudley)表示,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加息,而是否加息取决于经济数据。

此外,今年拥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投票权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也相信美联储将于今年加息。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