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如何扩大QE最有效?购买国家债券或成首选

欧洲央行如何扩大QE最有效?购买国家债券或成首选

汇通网2015年10月09日10:31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当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ECB)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给出了简单答案:把焦点移回欧洲高负债和高赤字国家的债券。

当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ECB)如何以最有效的方式扩大其资产购买计划时,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给出了简单答案:把焦点移回欧洲高负债和高赤字国家的债券。

虽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9月23日表示,关于经济前景的风险是否保证能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现在就此做出决定还为时尚早,但接受彭博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该央行会在明年6月前对此作出决定。

政策制定者已经扩大了符合购买条件资产的范围,将政府支持的企业债券纳入其中,并允许每只主权债券的占比提高。现在他们可以选择进一步增加购买量、购买类型或延长计划期限。

太平洋投资管理全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员波斯(Andrew Balls)在伦敦接受采访时指出,抛开政治因素不谈,他认为如果欧洲央行想加大干预力度的话,最明智的做法是加大欧洲外围国家债券的购买力度,无论是通过直接购买的方式还是通过减少购买低收益德国国债的方式实行。“欧洲外围国家债券比欧洲的公司债市场规模更大,而且更具流动性。”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着高达1.52万亿美元的资产。

上月欧洲央行持有的主权债和机构债增加了510亿欧元(约合570亿美元)。该央行持有的资产担保债券增加了101亿欧元,而资产支持证券增加了190亿欧元。 

截至9月30日,欧洲央行已经购买了548亿欧元意大利国债,以及393亿欧元的西班牙国债。

根据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统计的数据,如果不扩大购债计划,当前欧洲央行量化宽松计划的总购买量将相当于该地区2014年名义GDP的11%左右,而英国和美国的相应比例分别为21%和近25%。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资产部经理指出,这使欧洲央行有足够的余地购买更多的政府债券,而购买资产支持证券(ABS)和担保债券(covered bonds)似乎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

当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政策时,其表示债券购买将依据各国所谓的资本额比重,该比重和欧元区各经济体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大体相等。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Pimco的海外债券基金今年已经下跌0.13%,但仍跑赢了77%的同类基金。Pimco管理着1.52万亿美元的总资产。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