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本央行行长称物价趋势改善 重申通胀时间表

日本央行行长称物价趋势改善 重申通胀时间表

汇通网2015年10月07日16:46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本物价趋势改善,仍预期大约在2016年4月起新年度上半年可达到2%的物价目标。他还称,不会改变立场,必要时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以实现2%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三(10月7日)表示,日本物价趋势改善,仍预期大约在2016年4月起新年度上半年可达到2%的物价目标。他还称,不会改变立场,必要时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以实现2%通胀目标。

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日本央行九位政策委员以8比1的表决结果决定维持每年80万亿日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黑田东彦在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尽管新兴经济体放缓以及金融市场走势动荡,全球经济仍在持续温和扩张,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稳定增长。

他表示,日本通胀趋势正在好转;物价情势与去年此时不同;研究物价趋势时别只观察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家庭物价预期完全未改变;随着油价的影响消失,通胀会加速;日本较长期的物价预期正在上升;将在10月30日下次政策会议就CPI前景展开具体辩论。

 

黑田指出,在QQE政策下,日本通缩心态已大幅改变。他称,日本央行只达到一半的目标;将继续实施QQE直到尽快实现2%通胀率;必要时会毫不犹豫调整政策。

日本经济方面,黑田称,日本国内需求强劲;日本经济处在良性循环;预料日本工业生产将逐步复苏;日本资本投资计划强劲;企业维持正向的投资态度;日本企业信心处在有利水准;日本经济趋近于完全就业; 生产差距正在改善,由紧俏的劳动市场带动;预期2016年春季工资谈判时工资会上扬。他表示,相信财政改革是首相安倍晋三新三支箭政策的一部分;需通过提高增长并贯彻财政改革来实现600万亿日元GDP。

他在谈及美国经济时表示,他认为美国经济在稳步复苏;很多指标显示,美国就业市场在改善;随着劳动力市场好转,美国消费也在增加;如果美联储真的加息,那么这是显示美国经济走强的迹象。

关于汇率方面,黑田称,日本央行未以汇率为目标,政策是以国内为目的;乐见汇率能反映经济基本面;日元全球化已达到一定水平

此外,他还表示,不考虑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并且不认为有关超额准备金利率的观点短期内会改变。

目前,外界要求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呼声与日俱增,原因是日本经济已处在衰退的边缘,且企业、家庭和市场专业人士的通胀预期减弱。凯投宏观日本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称,日本央行周三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接下来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极大;央行的经济评估看起来越来越迎合这一可能。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