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国债购买接近上限 日央行再宽松或另辟蹊径

国债购买接近上限 日央行再宽松或另辟蹊径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9日14:13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在10月份加码宽松的可能性较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债购买已经接近市场预计的“承受上限”,日本央行很可能考虑其它宽松手段。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8日发表讲话称,从目前来看日元汇率仍可能保持疲软,预计日本政府和央行将继续努力刺激经济实现更强增长。多家机构日前纷纷预计,日本央行在10月份加码宽松的可能性较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债购买已经接近市场预计的“承受上限”,日本央行很可能考虑其它宽松手段。

或考虑其它宽松手段

黑田东彦表示,希望看到汇率稳定,并反映基本面。日元过度强势的修正对从事国际业务的公司有利,有助于刺激进口价格。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适当的货币政策,预计日本政府也将继续努力刺激经济实现更强增长。目前日元仍可能保持疲软。预计日本本财年物价将处于持续上升趋势,当前未发现通胀趋势出现大问题,未来将密切关注通胀趋势。若有必要快速实现日本央行的物价目标,将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

日元近期走势尽显韧性,美元兑日元汇率迟迟徘徊于120关口附近止步不前。不过,一些潜在风险正在悄悄逼近。有市场分析师指出,日本央行国债购买接近上限,该央行或将考虑新的刺激措施。

有分析师指出,因为当前量化宽松(QE)措施面临无法如期推升国内通胀和促进经济增长的质疑,日本央行考虑未来较长期间内是否大幅调整QE,探索在当前QE措施之外的选择。由于目前政策选择有限,如果国内通缩压力持续,日本央行仍会将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政府债券的超级QE作为首选,但不排除较长期内终结QE的可能性。

据媒体报道,日本央行内部分歧明显,一些官员怀疑扩大QE能不能显著推动经济增长,还有些官员担心,如果加快购买资产,可能最终会找不到市场供应资产的卖方。到目前为止,日本央行还没有定论,没有拿出任何QE改动的选项,很多决策者还希望通胀会如期上升,让日本央行能在2017年左右考虑逐步撤销QE。但许多分析师怀疑,到2017年日本要上调销售税,所以可能不得不迅速撤销刺激。

日元疲弱长期难改

多家机构则表示,尽管日央行可能不再局限于国债购买等宽松手段,但最终对日元维持低位的促进作用却是一致的。

包括瑞银集团和摩根大通在内的投行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开始买进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以及资助政府项目的债券。据瑞银集团计算,这些债券余额分别为58万亿日元和69万亿日元。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能卖给央行的国债只有这么多,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必须保留部分公债以满足担保品要求。瑞银集团称决策官员可能在10月之后决定开始买进地方政府债券,因为届时日本央行购入主权债料出现困难。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日本央行的选项可能还包括调降存款准备金率。

苏格兰皇家银行市场策略师也指出,日本央行的国债购买规模可能到2017年底或2018年初触及上限。日本央行未来无国债可买,这将成为影响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决议的重要因素。如果日本央行考虑新的刺激,这或将引发日元新一轮的跌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预计,由于国内债券供应不足,日本央行购买债券的QE项目可能到2017年就不得不慢慢结束。日本央行可以通过延长持有债券的期限继续施加货币宽松的刺激,或者扩大购买范围,也购买私人资产。

加拿大丰业银行指出,日本央行将考虑在10月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其需要加速促进明年9月前实现2%的通胀目标。

巴克莱资本表示,考虑到日本央行对经济和通胀具有建设性的观点,预计其将在明年4月实施额外宽松措施。相对量化而言,下一轮宽松措施对日元的影响料相对有限。具体来说,预计日本央行将扩大ETF购买,并降低超额准备金率。(记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