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油价下跌拖累经济挪威央行降息至历史新低

油价下跌拖累经济挪威央行降息至历史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5日11:0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油价持续下跌拖累经济增长,挪威央行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降至历史新低0.75%。

由于油价持续下跌拖累经济增长,挪威央行24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降至历史新低0.75%。该行还表示,未来有可能继续下调利率。

挪威央行此举在市场预期之外,此前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期,该行此次议息将按兵不动。受此影响,挪威克朗汇率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4日19时15分,美元对挪威克朗汇率上涨1.82%至8.4214水平,欧元对挪威克朗汇率上涨2.36%至9.4660水平。

挪威央行声明表示,今年油价持续下跌,挪威经济增长水平维持低位的时间可能长于预期。该行行长奥尔森表示,挪威经济增速前景疲软,通胀预期也会进一步下行。

挪威统计局此前公布报告称,受石油业投资持续减少等因素影响,挪威经济今年将继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趋势,但预计情况将从明年开始有所好转。数据显示,由于油价持续不振,挪威石油业持续多年的强劲需求增长在去年出现下降,导致挪威经济去年下半年呈缓慢下降趋势。原油价格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下跌将进一步抑制石油业投资需求,预计今年挪威GDP增速将从去年的2.3%下降至1.1%。(记者陈晓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