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兴货币贬值浪潮和美元加息时间及汇市影响

新兴货币贬值浪潮和美元加息时间及汇市影响

东方资金2015年09月24日00:50分类:其他币种

2015上海金融经纪商博览会访谈:

主持人:俄罗斯卢布今年经历了比较大的洗礼,从一月开始的疯狂贬值以及俄罗斯央行的干预使得卢布交易一度非常活跃,风险也迅速累积,不少经纪商都调低了卢布交易杠杆,有的甚至暂停卢布交易,对此您怎么看,卢布后续走势您的看法是?

刘逆:卢布的危机从去年就已经开始了。从长期来看,卢布是缺乏支持力的。1,俄罗斯国内的通胀依旧保持在高位。2,俄罗斯偏于宽松的政策也不利于卢布坚挺。3,作为经济支柱的能源产业受制裁的影响很大。

但通过卢布危机,我们看到了俄罗斯政府应对危机和制裁的方式和方法也是在不断改进的。这里我只说一点:卢布危机刚开始的时候俄罗斯政府有一个抛售黄金储备来购买卢布的动作。后来发现这种干预方式有问题,大量资金被消耗在市场中而且干预效果也差,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干预方式。后来俄罗斯政府修正了这种干预方式。改为抛售美元资产来增加黄金储备。通过这一个动作完全转化了态势。由原本的被动防守卢布变为主动进攻美元。这是干预战略上的一个进步。但问题在于后续的资金有限,如果调动国内藏汇于民的力量和国际上战略伙伴的力量,对于坚挺卢布捍卫本币权益将是大有帮助的。

主持人:8月中国央行的人民币贬值政策让全球一下陷入恐慌中,最近才逐步平稳下来,而最新公布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显示中国八月外汇储备减幅超出市场预期,外汇储备数据和人民币贬值关系?未来几个月人民币有大幅贬值的空间吗,比如到6.5,6.8这样幅度的?

刘逆:首先,我完全不赞同人民币将有大幅度贬值的趋势。各方面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发展依旧平稳,不存在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条件和依据。我们对比OECD发达国家,我们的经济增长依旧是他们望尘莫及的。我更认为人民币不但不贬值,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这一点也得到了我们央行行长助理的肯定。对于外储下滑,人民币贬值,我更愿意把他看成是一个战术上暂时的现象,而不是一种趋势。我们仔细看人民币贬值的节点,我们发现巧合的是人民币主动贬值以后,外储减少了,黄金储备增加了,相对更值钱的美元购买了黄金,我们并没有吃什么亏。这更像是一次完美的战术配合,而不是坊间谣传的:我们在被动贬值,经济下滑,人民币支持不住了······我看到的是经济平稳运行;宽松政策的药房正在起作用。人民币为来是最有升值潜力的货币!PMI和GDP数据有小幅度下滑,是在为我们的经济结构优化提供宝贵的时间。人从重商主义和只看GDP的误区中解脱出来,大胆的优化经济结构,在我看来是一个伟大的进步。我们做的更加务实。

主持人:希腊未来几个月还会折腾欧元区吗,它脱离欧元区几率大没吗?

刘逆:希腊面临新的大选,如果这次反对党上台执政,会大大增加希腊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反对党很可能以民意为由,拒绝已经达成的协议。如果德国、ECB、IMF太失望,加上希腊的过度自主,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还是有的。特别是德国在达成现有协议时,已经做出过巨大的让步了。德国再次妥协是很有难度的事情。

主持人:对美联储何时加息和美元走势的看法如何?

刘逆:首先,我要强调,原本加息的节点在今年的6月份,已经过去了。对于美联储加息,我个人的看法是:美联储希望鱼和熊掌兼得。

首先,加息对美国的出口经济是有很大危害的。我们看到美国的贸易数据并不理想。前段时间之所以没有明显的在贸易帐这一数据中体现出来,是因为进口的减少比出口还多,所以一度掩盖了差劲的出口情况。美联储也有多位官员提示到强美元对美国出口贸易的负面影响。所以加息对美国的出口经济有很大伤害。

其次,美国目前仍旧面临庞大的财政赤字。美国政府就因为资金紧张,而关门歇业短暂的时间。一旦加息,会增加庞大债务的成本。这一点也是美国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综合以上两点,我们可以看到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危害很严重。那为什么又要频繁的喊着加息,给市场以加息的预期呢?我认为,美国政府还有其他的考量:

第一:美国需要维护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不会轻易放弃世界主要货币的地位,继续享受铸币税带来的好处。要保住世界首要货币的地位,就需要自身货币保持一定的吸引力。既然量化宽松了许多轮,印钞也印了不少了,总要有个加息预期来保持美元的吸引力。

第二:防止泡沫经济破灭。几轮宽松政策下来,美联储已经给市场注入了太多的流动性。一旦这些资金集中在股市,或者重新回到房地产市场,会有泡沫经济破灭的风险。刚走出房地产泡沫的美国,如果再出现一个刺破的泡沫,经济本身受不了再一次的打击。所以美联储也在担心泡沫经济重新抬头。所以加息预期,紧缩性预期,可以在一定程度阻止泡沫经济的扩大。

综合以上四点,就是美国政府需要加息预期,但又不想真正着急加息的原因。可以说,美国政府希望:既让加息的预期来保持美元的国际主要货币的地位;防止下一个经济泡沫的产生;又不希望真正加息危害到本国的出口贸易和无故增大巨额的债务成本。这就是美联储希望的鱼和熊掌兼得。

由于加息预期已经快1年了,时间上非常久了。我个人认为:迫于政府公信力的原因,美联储在今年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可能在今年年底加一次‘应酬式’的利率。也就是说可能在10月或12月加息25个基点。

主持人:去年您提出了“分段式对策应对RAND策略”,这个策略当时提出时了解不多,但今年的行情似乎逐步把该理论清晰体现出来了,有请我们的刘逆老师分享下他的“分段式对策应对RAND策略”,今年东方资金是如何清晰体现该策略的?

刘逆:RAND有一种应对对抗升级的策略,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在应对大规模对抗时,将采取渐进式的,更像是回合制的反映策略。给事态升级一个缓和的时间,同时又有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战略布局。

分段式对策是相对原有的外汇市场干预而言的。原本外汇市场干预的方法,日本运用的最多,不论是口头干预还是实际干预。以往看到日本央行干预都是在东京盘一开盘的时候,一古脑的将资金倾泻进市场中区,但效果不佳,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自杀式干预方式。那就需要一种新的方式方法,动用相对少的成本,来达到原有的干预效果。

所以我去年在媒体上提出了分段式干预。以一种分阶段的,节点式干预来节省成本,达到较好的干预效果。很可惜至今还没有被央行所采用。但它的理念和雏形已经慢慢体现了出来。

东方资金在期货市场中压低黄金的价格,在现货市场中大量的购买。也不是将金价一棍子打死。我们看到金价在1133的位置大幅度下跌的时候,也只是压低金价到1075水平附近。遭遇到抄底的资金也没有对抗,而是金价反弹到1169水平再次顺势压低。也就是说以关键节点的分段式干预,取代了原油的自杀式干预。

(刘逆,CCTV证券资讯频道坐席分析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外汇教育公益讲师,Tiger Wit老虎金融集团特约分析师,大金网,新浪财经、和讯外汇、中金在线、环球外汇网,特约外汇分析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