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法兴:美元从“避险天堂”转型为“市场晴雨表”

法兴:美元从“避险天堂”转型为“市场晴雨表”

腾讯财经2015年09月23日15:0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师Kit Juckes指出,美元作为融资货币或避险天堂货币的地位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美元现在是全球情绪的晴雨表。

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师Kit Juckes指出,全球储备货币——美元——在过去两个月内的走势已经超乎寻常。

在22日发布的每日晨间报告中,这位策略师指出,自7月中旬以来,美元已经和股市和债券收益率紧密联系在一起。报告称,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当股市和债券收益率呈现上行轨迹时,美元兑 其他主要货币——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瑞典克朗、英镑以及加元——通常会上涨。

“美元作为‘融资货币’或‘避险天堂货币’的地位已经消失。”Juckes在报告中写道,“取而代之的是,美元现在是全球情绪的晴雨表,”

至于美元如何才能重塑自己,从投资者的持有中可以找到一些线索:就绝大部分而言,2015年市场参与者净做多美元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时做空美国国债。这和几年前美元享受的待遇完全不同。

过去,每逢市场处于压力之中,交易者都会冲向身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不过,在8月份的全球股市大抛售中,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存在一种减轻要素,巨变仅限于金融市场 ,而非实际经济中。如果全球经济条件遭遇显著恶化(比如说大范围的萎缩,而非仅仅是增长放缓),美元可能会有重获“避险天堂”地 位的可能性。

在“大衰退”发生后,为提振国内经济复苏,一些央行推行了大刀阔斧的非常规货币政策。随之而来的是,美元走弱、债券收益率走低以及压抑的增长前景。在这种大环境下,交易者将美元视 为融资货币。也就是说,交易者将在适当的时候出售美元,同时购买较高收益率的外国资产,也就是所谓的“套利交易”。

受累于期限较长美国国债相对于以其他主要货币为单位的绝大多数债务存在相当大的差价,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角色大部分为欧元所替代。

Juckes指出,“目前,美元进一步走强,取决于美国较长期债券收益率和股市上涨。在当前的事情环境下,美元的表现可能更好一些。但是,如果我们重新回到风险规避市场,美元的表现不可能比日元和欧元更好。”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