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放鸽后鹰派再起 年内加息有望美指或升

美联储放鸽后鹰派再起 年内加息有望美指或升

汇通网2015年09月22日08:4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放了9月加息的鸽子之后,很快便有多位美联储官员站出来力挺年内加息,各派决议过后鹰派言论再起,这也推动美元企稳回升。

周一(9月21日)欧洲时段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鹰派言论力挺年内加息,推动美指刷新三个交易日高点95.55,已超过美联储决议前一日的高点95.39,同时市场开始担忧其他央行采取更宽松的政策,美联储鸽派决议对美元的冲击或只是短暂的,美元未来或将走强,年内加息仍然有望。

美联储放鸽之后鹰派声音再起 美元突破决议前一日高点

在美联储推迟加息的背景下,美指周一(9月21日)欧洲时段小幅震荡于95关口之上,盘中一度逼近95关口(最低探至95.05)后受到支撑反弹,随后美联储官员布拉德发表鹰派言论,推动美指刷新三个交易日高点95.55(美联储加息前一日高点为95.39)。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联储放了9月加息的鸽子之后,很快便有多位美联储官员站出来力挺年内加息,各派决议过后鹰派言论再起,这也推动美元企稳回升。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Bullard)周一欧洲时段发表鹰派言论指出,有强有力的理由支持9月加息,认为9月是加息的合适时间,美联储应提早行动、逐步行动,逐步使货币政策正常化,如果美联储渐进加息,则未来三年内货币政策仍将是宽松的;并指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且对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很小,预计美国失业率将降至4.5%以下,美联储有可能10月加息。

周末时他还曾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加大而非减少了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并指出即便小幅度加息后,货币政策依然非常宽松,将继续推动通胀。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日(9月20日)也表示,鉴于美联储在上周维持政策不变的决定是“惊险过关”的,他预计美国将于今年年底或2016年年初达到完全就业美联储今年加息可能是适宜的。

从小时图上来看,美元指数已经收复95.38(9月17日、18日高点),上档初步阻力位于95.85(9月16日高点),若突破该阻力位,则将上测96关口、以及96.60(9月3日高点)。下档初步支撑位于95整数关口附近(日内低点位于95.04),若跌破该处阻力,则将下测94.36(9月18日次低)以及94.06(9月18日低点)。

9月放鸽不甚“意外” 美指或将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鸽派决议后短短一天时间,美指便已升回到了加息前一日(北京时间9月17日)的高点之上,证明美联储决议对美元的打压可能只是暂时行的。实际上,我们注意到,早在美联储公布决议前一周,市场主流观点便已判定美联储不会在9月加息;加息前夕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本周加息的可能性只有28%;而路透社9月17日的调查显示,预测利率不变的分析师人数与预测升息的分析师人数之比为45:35。同时,美元指数也是连续多日下跌,到决议公布之前已从9月3日高点96.60跌至了95.32附近。

这些迹象都表明,早在加息事前市场主流观点便已经预测到了结果,并且市场已经提前做出了反应,经过连续多日下跌,美联储按兵不动的大部分影响事实上已经提前被市场消化,因此美联储9月决议对美元的打压可能仅仅是短暂的。

不仅如此,美联储宣布9月按兵不动后,投资者们已经开始渐渐担心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主要央行会对此采取应对措施,而采用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本月早些时候欧洲央行利率决议非常鸽派,德拉基意外表示将上调QE份额上限并下调未来三年通胀及GDP预期,并表示在必要的时候有可能扩大QE规模。欧洲央行显然不希望强势欧元削弱欧元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而拖累尚还脆弱的经济复苏,随着美联储宣布9月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和其他主要央行采取更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也增大了,这也将会构成对美元的提振。

法国巴黎银行欧洲经济研究主管Ken Wattret指出,年底前欧洲央行可能推出更多宽松措施,或将以延长QE时间及扩大购债规模的形式,预计欧洲央行最有可能在12月份宣布进一步宽松,届时还将重估经济预期;不过,如果欧洲央行官员一直在强调的诸多风险中有一些开始变为现实(尤其是汇率风险),也不排除10月底会议上采取行动的可能。

汇通网分析认为,虽然9月美联储没有上调利率,但不能对美国前景推断出任何消极的信号,美国经济依然表现稳健,美联储与欧洲央行政策分歧的基本状况也没有改变,随着美联储鸽派决议影响的逐渐消退,美元指数或将继续回升。

年内加息在望 10月加息仍有可能

美联储主席在新闻发布会中强调,“最有可能在年内加息”,并且“不排除10月加息的可能”,而且事后多名美联储官员也站出来力挺年内加息,随着世界金融市场动荡的逐步趋稳,且多数官员仍然赞同在年内加息,因此综合来看,年内加息仍有可能,且不排除10月加息的可能性。

根据美联储的会议材料,17名政策制定者中的13名仍预计美联储将于2015年年底前加息。此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也显示,9月加息几率约为28%,12月加息几率超过63%。同时,目前多数机构也仍然预期,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

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周一表示,美联储将于10月加息,并指出具有建设性的内需条件可能弥补外部因素损及物价的拖累,与此同时,未来因中国引发的风险情绪有可能改善。

高盛的经济学家们周一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称市场目前认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仅略高于50%;数据变化将成为关键。对于美联储极为关注的通胀,高盛预计油价将会企稳,核心CPI将缓慢走高。贝莱德全球固定收益投资总监Rick Rieder也表示,美联储可能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