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耶伦向新兴市场货币抛“救生圈” 欧元日元后市恐遭殃

耶伦向新兴市场货币抛“救生圈” 欧元日元后市恐遭殃

FX1682015年09月18日15:09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9月17日宣布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有望缓解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的状况,但欧洲和日本的决策者却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依然在等待美国加息来降低国内要求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的压力。

美联储(FED)周四(9月17日)宣布把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有望缓解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的状况,对于过去一年暴跌19%的亚洲和拉美等国货币而言,美联储此举可能给了他们一个喘息机会。

欧洲和日本的决策者却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依然在等待美国加息来降低国内要求扩大量化宽松(QE)规模的压力。

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呼吁美联储尽量避免近10年来首次加息造成全球市场不稳定性增加的局面出现,美联储官员们或许听从了这两家机构的劝告。

由于市场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将拖累全球经济,外汇、债券和股市的波动性8月份大幅上升,加大了美国货币政策的风险。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决策者正密切关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动态。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全球外汇策略主管Greg Anderson说:“世界银行曾督促美联储不要加息,二十国集团(G20)中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说不要加息。但对于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BOJ)而言,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它们的货币走强,而他们想要的是较为疲弱的本币。他们实现货币贬值的最佳途径就是美联储加息。”

一个跟踪新兴市场货币的指数在美联储利率决定公布后应声上扬,较周四低点攀升0.8%。该指数创下2014年4月以来最长连涨势头,本月早些时候其一度跌至逾十年来最低点。

总部位于纽约的Samson Capital Advisors LLC的负责人Jonathan Lewis周四表示:“对于新兴市场的央行们,美联储给了它们急需的喘息空间。美联储推迟收紧货币政策给这些央行实施更加宽松政策的空间,而不必令他们的行动被美联储的紧缩举措抵消。”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却面临重启欧元日元跌势的压力。继上半年重挫之后,欧元和日元在中国市场波动以及美联储加息前景不确定之际被视为“避险港湾”,在过去三个月内兑多数十国集团(G10)走强。

周四欧元/美元上涨1.3%,报1.1435,而美元/日元下挫近0.5%,至120.01。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驻悉尼的固定收益及外汇策略主管Sally Auld认为,假如欧元继续上扬趋势,欧洲央行或许会感到不安,在遏制通胀的下行风险之际,欧元走强并不是件好事。

鉴于日本央行的通胀指标为零,一些央行官员认为2%的通胀目标再度推迟实现的可能性正在上升。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等投行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会议上扩大刺激措施。

根据周二的声明,日本央行将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步伐增加货币基础,与接受彭博调查的35位经济学家中33人的预测相符。另外两人预测日本央行会扩大刺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