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擂鼓后按兵不动 鸽派女王谨慎行事

美联储擂鼓后按兵不动 鸽派女王谨慎行事

汇通网2015年09月18日08:0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虽然美联储加息在市场上可谓三通擂鼓,但雷声大雨点小,在强势美元、通胀低迷以及中国风险等众多因素下,美联储不得不对加息谨慎行事。

周四(9月17日)在万众期待中,美联储公布了其九月份的决议声明,结果正如大多数人士所料,美联储本次会议并未升息。同时联储还下调了16年和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发表鸽派言论。虽然美联储加息在市场上可谓三通擂鼓,但雷声大雨点小,在强势美元、通胀低迷以及中国风险等众多因素下,美联储不得不对加息谨慎行事。

具体市场上,美元指数跌至三周低位,至94.50附近,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施压美元;欧元兑美元攀升至1.14上方,主要受美联储鸽派决议支撑,另外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不能忽视;现货金价攀升至两周高位,美联储鸽派决议放缓升息忧虑,支撑金价;油价小幅下跌,美联储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施压油价。

美元指数跌至三周低位,至94.50附近,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施压美元。周三美联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维持0.00%-0.25%的超低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了16年和17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由于在本次决议之上仍然有少部分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会加息,维持利率不变的结果让他们失望,美元指数承压走软。

美联储在本次决议声明中指出,近期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使得经济活动略有收紧,近期可能会对通胀造成进一步下行压力。经济和就业市场保持均衡依然存在风险,但正在监海外风险。通胀依然低于目标,部分反映了能源价格和非农远进口价格下滑的影响。美联储重申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对通胀重返2%有信心时才会加息。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就业增长稳固,失业率出现下滑。

美联储将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从0.625%下调至0.375%;将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从1.625%下调至1.375%;将2017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从2.875%下调至2.625%。将长期联邦基金利率中值预期从3%上调至3.5%。

美联储将的预估中值为2017年GDP增长2.2%(之前预估为2.3%),核心通胀为1.9%(之前预估为2.0%);美联储的预估中值为2016年GDP增长2.3%(之前预估为2.5%),核心通胀为1.7%(之前预估为1.8%);美联储的预估中值为2015年GDP增长2.1%(之前预估为1.9%),核心通胀为1.4%(之前预估为1.3%)。

美联储本次以9-1比例决议维持利率不变。其中,13名官员希望今年首次加息,此前为15名;3名希望2016年加息,此前2名;1名希望2017年加息,此前0名。里奇蒙德主席莱克表示应进行加息。

在此后耶伦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耶伦继续表达了鸽派观点。称看到新兴市场放缓、通胀低迷、美元走强等风险,不急于加息。在此影响下,美元指数延续跌势。

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

对于加息问题。耶伦称,目前的货币政策高度宽松,首次加息将根据经济和金融指标而定。首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立场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高度宽松。一旦开始减少宽松,我们预期经济环境将决定加息需循序渐进。首次加息时间不如加息路径重要。

耶伦指出,10月加息依然有可能。如果10月加息,届时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多数与会者预期今年晚期将可以加息,大多数与会者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到2018年将达到长期的长期水平。

在薪资和就业问题上。耶伦称,自从上次会议以来就业市场进展稳固,持续就业增长支撑了家庭支出,就业市场改善会提振通胀上扬的信心。但是,固定投资增速温和,薪资增幅不如预期,就业参与率仍然低于预期。虽然,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不会等到就业通胀共同达到目标再加息。

美国国内经济方面。耶伦指出,FOMC的经济前瞻没有重大变化,依然预期经济温和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长比6月预期显著强劲,周期性疲软可能会持续存在。

关于通胀问题。耶伦表示,已经注意到最近市场为基准的通胀评估出现下滑的迹象,油价走低和美元走高对通胀构成下行压力,未来数月通胀将持续低位。不过,我们依然预期通胀下行压力会减少,美元上涨和能源价格下滑大部分只是暂时性因素。美联储的信用有赖于通胀目标,目前没有尝试推动通胀超出目标,但2%并不是封顶水平。

海外前景问题。耶伦指出,我们正在关注中国和新兴市场进展,新兴市场出现显著的资本流出。对经济状况的走向存在相当不确定性。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可能会限制美国经济,尤其对中国和新兴市场增速引起的波动性感到担忧。

耶伦坦然,我们讨论了加息事宜,但鉴于海外不确定性和通胀疲软,我们决定观望。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是否会有更多骤降风险。8月金融市场状况反映了对中国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而此前又看到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机构和评论分析一致认为美联储表现鸽派。“美联储通讯社”Hilsenrath认为,美联储并不认可目前是合适的加息时机,官员需要观察并确保强势美元、金融动荡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不会冲击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大多官员仍倾向年内加息,美联储仍相信风险将在未来数周消退。

《华尔街日报》评论指出,投资者应对美联储在很长时间内不加息做好准备。美联储声明并没有透露出任何即将起飞。

巴克莱分析认为,FOMC声明比预期略显鸽派,依然预期明年3月加息。纽银梅隆策略师Marvin Loh表示,美联储决议声明充斥着通胀率担忧情绪,进而释出非常明显的鸽派信号。

RBC Capital首席美国分析师Tom Porcelli表示,“美联储升息上一直都有一些障碍,但没有升息意味着让其他经济体超前。如果你的计算中还要加入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的因素,那么美联储会非常难以摆脱近零利率,窗户正在很快的关上。我们不是在谈论全球经济崩溃,只是部分经济体在放缓。由于只是小幅放缓,那么美联储所作所为实际上就是将货币政策的缰绳拱手让给世界其他国家。”

当日经济数据方面。周四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其中当周初请数据表现良好,房市数据中规中矩,而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表现不佳,这些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9月1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6.4万,降至8周以来新低,预期27.5万,前值27.5万人。

分析指出,9月12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是连续第28周低于30万人的门槛,四周失业初请人数均值也有所下降,此次数据表明虽然近期金融市场收紧,国际经济前景黯淡,但美国劳动市场继续改善,国内需求仍然比较强劲。

房市数据显示,美国8月新屋开工112.6万户,预期116.0万户,前值从120.6万户修正为116.1万户;营建许可117.0万户,预期115.9万户,前值从111.9万户修正为113.0万户。

分析认为,8月美国新屋开工总数较上月下滑,表现不及预期,但本月数据仍为连续第5个月高于100万户,此外,营建许可总数较上月也有所增加,房屋销售和房价都有所提升,此次房市数据综合表明美国房市仍较为强劲,给美联储的加息考虑提供经济数据上的支撑。

另外,美国9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6.0,为2014年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负值、并创2013年2月份以来新低,预期5.9,前值8.3。分析指出,该指数低于零即表明经济活动有所收缩。费城联储表示,有证据显示,本月早些时候收到的有关整体经济活动的回应受到了股市波动以及国际新闻报道的负面影响。

欧元兑美元攀升至1.14上方,主要受美联储鸽派决议支撑。投资者警惕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的信号。当日欧元兑美元汇价除了受到美联储鸽派决议支撑外,欧洲央行的报告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给欧元的涨势埋下隐患。

欧洲央行当日还发布了一份经济月报,这份报告较预期偏鸽派。月报指出,欧元区经济料将复苏,但步伐慢于先前的预期,经济前景存有下行风险。

月报称,欧元区将继续以疲弱的步伐复苏,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强调其愿意采取行动的意愿和能力,如果有必要的话,将使用其授权范围内的所有工具。月报还指出,新兴市场放缓打压出口需求,内需应当会受到货币政策的支撑。

对于近来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对欧元区的影响。欧洲央行称,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风险仍倾向于下行,货币政策应该支持国内需求。现在判断最近的事态发展是否会影响中期内通胀目标还为时过早。欧元区仍在以疲乏的增速复苏,新兴市场下滑压制出口需求。

当日欧元区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季调后建筑业产出月率1.0%,前值从-1.9%修正为-1.2%;欧元区7月工作日调整后建筑业产出年率1.8%,前值从-2.3%修正为-1.3%。

美联储决议之后,市场的焦点又转向希腊大选。最新民调显示,希腊极左翼联盟略微领先。欧盟委员会莫斯科维奇Moscovici当日发表公开声明称,预计希腊救助方案的首次评估不会有重大拖延。相信任何希腊政府都会支持援助项目,希腊救助项目评估推迟几周不会带来问题。欧盟委员会与希腊临时政府合作得不错。

现货金价攀升至两周高位,美联储鸽派决议放缓升息忧虑,支撑金价。在美联储在结束两日会议后保持利率不变之后,美元指数跌至三周低位,金价获得支撑。美联储承认担忧疲弱的全球经济,但保留了在今年稍后小幅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现货金上扬0.8%,报每盎司1,127.80美元,盘中触及9月3日以来最高1,130.35美元。现货银上扬1.8%,报每盎司15.16美元,昨日急升3.5%。

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的高级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表示,“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且并未暗示仍将在今年升息,这打压美元走低,支撑金价,联储有关全球市场动荡和全球经济风险的评论也可能支持寻求避险的资金流入金市。”

不过,Haworth还表示,此轮涨势可能短暂,因对实货黄金的需求看似疲弱,“进入10月后,我们最终将面临同样的争论。”

Oppenheimer Commodity Strategy Total Return资产组合经理George Zivic表示,最大的意外是利率声明所表现出的偏宽松程度。尽管美联储仍可能在12月加息,但他认为温和论调和更多决策者推延加息预期的做法表明2016年第一季度也可能成为首次加息时点。

MV Financial投资策略和研究主管Katrina Lamb表示,金价也可能从美联储对不断上升的全球风险的重新关注中获得提振。

不过也一些投资者称,金价涨势不大可能持续。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证券策略联席主管Sean Lynch表示,美联储仍有望加息,这会令金价承压。Deltec International Group首席投资长Atul Lele表示,美联储对新兴市场问题的关注表明金价还面临更多风险。这些问题若加剧,会迫使新兴经济体央行出售他们的黄金头寸,近一步拖累全球金价。

油价小幅下跌,美联储担忧全球经济增长施压油价。全球原油期货周四下跌,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一度短暂上涨,后重拾跌势。美联储在决议中称,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经济体成长放缓,这对油价构成打压。

1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跌0.67美元,收报每桶49.08美元;10月美国原油跌0.25美元,收报每桶46.90美元;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价差收窄,收报每桶1.88美元。

美联储的决策使美元走弱,原应对油市提供支撑,但美联储同时也透露对全球经济增长感到担忧,而这可能限制石油需求。全球石油市场仍保持供应过剩的局面,投资者称石油产量增速可能在今年余下时间持续超越消费。

经济学家之前预计升息的可能性为25%,美元在美联储宣布决定前下跌,美元走软对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构成支撑。

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在美联储宣布决定前扩大跌幅,决定公布后,美国原油期货转跌为升,布伦特原油期货缩窄跌幅。但10分钟内,两者均回吐涨幅。

联储利率决定公布前,CBOE油市波动性指数回落,但决定公布后随即跳升近15%,结算时下跌逾9%。

许多市场人士不理会美联储的决定,认为交易商将把注意力转向其他宏观因素。

Tradition Energy的高级分析师Gene Mcgillian称,“油市将回到静观中国经济放缓是否会蔓延至其他经济体,以及低油价是否会导致美国石油产量锐减的状态。”

掌管1,270亿美元资产的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资深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说,全球增长若不明显改善,石油供需缺口将很难快速密合。

分析师认为美元走软会对油市构成支撑。美元周四早些时候受压,此前日本疲弱的数据重新唤起人们对全球经济成长前景的担忧。

日本8月出口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表明中国经济下滑可能正在给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带来损害。

Ritterbusch & Associates总裁Jim Ritterbusch在一份报告中称,“布伦特原油的表现明显弱于美国原油,因其更易受诸如北海供应增加、OPEC产量过剩及中国经济担忧等不利因素影响。”

美国原油产量在连续六年大幅增长后已经开始减少,美国能源协会(EIA)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和凝析油日产量在4月份达到961.2万桶的峰值,到6月份减少了31.6万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