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有史以来首见:美联储委员提议下调至负利率

有史以来首见:美联储委员提议下调至负利率

FX1682015年09月18日08:0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市场初步猜测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提议将指标利率下调至负利率。

美联储周五(9月18日)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承认全球经济放缓以及金融市场动荡将给通胀在短期内带来下行压力,但保留了在今年稍后小幅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除了政策声明之外,美联储还公布了一些列最新经济预期,也就是所谓的“点阵图”,其中包括政策制定者对一定时期内的利率预期。

最新经济预期中,有一个现象尤为引人注目:有史以来首次,一位委员认为至少在2016年末之前,美国需要下调利率至负利率以实现充分就业,并令通胀回升至2%的目标水平。

(图片来源:美联储、彭博、FX168财经网)

随着大萧条以来经济未能获得足够的牵引力,一些欧洲央行重新定义了利率零下限,把政策利率下调至为负值。

负存款利率意味着客户必须缴纳一笔费用,而不是从银行收到利息。虽然在理论上这可能促使储户集体撤出他们的资金,但迄今为止一直鲜有证据表明,实行负利率政策的国家的存款大幅流出。

市场初步猜测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提议将指标利率下调至负利率。

“柯薛拉柯塔有一个漂亮的临别赠言…希望在2015年实施宽松政策至负利率,“Renaissance Macro美国经济主管Neil Dutta写道。

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席耶伦表明当前时刻,负利率并不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事情”,并补充道,相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主要是担忧通胀前景。

然而,如需要部署额外的措施,耶伦并未将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排除在外。

耶伦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看看我们所有的可用工具并对此做出评估。”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央行的利率预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