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彭博:日本央行可能最快下月追加宽松力度

彭博:日本央行可能最快下月追加宽松力度

汇通网2015年09月14日09:30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调查,当日本经济挣扎着想从上季度衰退中重拾升势时,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在下月推出进一步的货币刺激计划。

据彭博社调查,当日本经济挣扎着想从上季度衰退中重拾升势时,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将在下月推出进一步的货币刺激计划。

9月7日-10日的调查显示,在35个受访的经济学家中,有11位期待日本央行能从10月30日开始加快其货币宽松政策,其中2位认为最早在下周就有措施出台。巴克莱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摩根大通这三家机构此前都预测日本央行会把进一步的刺激方案方案推迟至明年发布,但现在,他们也意识到日本央行10月30日采取措施的可能性在加大。

日本央行上次扩大资金购买力的行动还是在2014年10月。但今年以来,日本央行的通胀指标仍始终徘徊在零,上个季度生产下降,不过消费从再上季度退缩后有所反弹,为此,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仍然倍感压力。

近期以来,中国的经济放缓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其带来的风险还重创日本的出口。执政党议员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指出,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的会议上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 ,这将是推出刺激计划的一个好机会。同时,瑞穗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高田创(Hajime Takata)是预测9月14日-15日会议上会实行货币宽松政策的两位经济学家之一。他表示,中国市场带来的冲击改变了一切。就算日本下周不对此采取些措施,现在也应该采取行动。

早在2000年和2007年,一直都是外部的市场冲击破坏了日本经济的复苏。日本国内的情况也是个挑战。日本国民的工资虽然上升,但是不愿意加大花销。日本的公司也没有完全响应首相安倍提倡的维持支出增长的口号。由于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情绪蔓延,经济学家们开组修改2015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的经济学家内六车治美(Naomi Muguruma)指出,投资者要注意日本央行在其9月14日-15日会议上紧急追加宽松政策的风险。她在一份申明中称,虽然她认为日本央行更有可能会在10月30日加大经济刺激计划,但是考虑到上月发生的人民币贬值、全球股市动荡等状况,还有日本国内糟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她也不清楚日本央行是否能坚持到那个时候。

在彭博先前的调查的经济学家中,37位中有12位预测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会出台进一步货币宽松方案,没有一位预测央行早在9月会有所行动。据7月27日-8月3日的调查显示,有16位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不期待日本央行未来会增加任何刺激方案。在最近一次的调查中,持该观点的人数降为13位。

黑田东彦早在2013年4月引进了资本采购方案,他在去年10月份加快了该计划,其目标是两年内把通货膨胀率提升到2%。黑田在本周四说(9月10日)说,虽然本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很高,但是最近的经济数据混杂的内容太多。他在议会听证会上表示,虽然日本央行计划在2016年9月后的半年左右,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维持在2%。但是由于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取决于石油价格,所以不得不改变对通货膨胀的预期。

据34位对此问题发表观点的经济学家表示,日本央行不能在该时间框架内达到其目标价格。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认为2015年下半年日本的经济增长将从上半年1.7%下降到0.9%。他指出,他把明年1月看成是央行推出刺激方案的最佳时点,但是 10月30日采取措施的可能性从原先的35% 升为45%。

知情人士表示,一些日本央行官员看到, 日本央行很可能下调通货膨胀预期,由于由于油价下跌,央行可能再次再次推迟执行刺激方案的日期。由于会议的私密性, 一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黑田担心央行官员同时在另一个通货膨胀数据方面给他施加压力。除去食品和能源,该通货膨胀率显示消费价格在7月份上市了0.9%。相关知情者表示表示,接下去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将决定是否有必要采取下一步的经济刺激方案。有些数据表明通货膨胀在下降。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上野康成(Yasunari Ueno)指出,日本5家主流报纸上谈到价格上涨的文章数量,从2014年3月高峰时期的718篇下降到了今年8月的248篇,这表明公司呼吁加息的条件变得更为不利。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也指出,试图振兴日本经济的“安倍经济学”运动失败的风险在加大。他在周三(9月9日)东京的一次会议上说,日本有必要做到的一点是,要让所有人相信日本已经从逃离了通货紧缩。但是克鲁格曼也说,日本是否能做到这一点,对此他现在还是非常担心。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