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指震荡观望氛围渐浓 9月加息面临诸多障碍

美指震荡观望氛围渐浓 9月加息面临诸多障碍

汇通网2015年09月12日08:3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股市的逐渐企稳和美元指数的反弹,市场情绪渐趋平静;但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亮点缺缺,不足以为美联储加息前景拨开迷雾,各方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的判断仍旧分歧巨大。

在经过本周的小幅回落之后,美元指数周五(9月11日)呈窄幅震荡走势,最低一度探至95.33,临近美联储9月会议,市场情绪渐趋谨慎,观望情绪日渐浓厚,目前美联储9月加息仍面临重重阻碍,料在9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或将推迟至年底。

美指震荡观望氛围渐浓,加息前景迷雾难散

在经过本周的小幅回落之后,美元指数周五(9月11日)下行乏力,日内呈窄幅震荡走势,最低一度探至95.33。从日线图上来看,美指目前正好落于8月7日-8月24日大跌行情的50%回调线附近,在基本面平静、美联储9月会议前各方保持缄默的情况下,美指下行乏力反弹无因,市场情绪渐趋谨慎,观望情绪日渐浓厚。

美指震荡观望氛围渐浓,9月加息面临诸多障碍

技术面上来看,美指现已落回至8月大跌行情的50%回撤位附近,本周的下跌动能已接近释放完毕,多空双方力量渐趋平衡,短期来看美指将在当前点位上下震荡,多空双方或展开一番争夺。目前下方95.48(8月大跌的50%回撤)以及95.19(9月1日低点)水平位将会对美指构成支撑,若美联储决议前跌破95.19,则或可能进一步扩大跌幅。

随着全球股市的逐渐企稳和美元指数的反弹,市场情绪渐趋平静;但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亮点缺缺,不足以为美联储加息前景拨开迷雾,各方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的判断仍旧分歧巨大。随着逐渐进入美联储9月会议前的静默期,市场上投资者日趋谨慎,观望氛围渐浓。

上周公布的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口大幅不及预期,但失业率薪资数据良好,且劳工部表示8月数据或被上修。而本周四(9月10日)公布的美国9月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恰好符合预期,较前值减少0.7万人。而周五公布的美国8月PPI月率为0%,略好于下降0.1%的预期,但料影响有限。由于非农数据好坏参半,而初请失业金人数虽符合预期,但美联储加息决定的考察重点已经偏向通胀的改善进度,故这些数据都不足以明显影响美联储加息前景,目前各方的加息预期仍然分歧巨大。

彭博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的78位经济学家中,有38位预测美联储将在9月会议中宣布加息,这一比例占到受访者人数的48.7%。但是,据交易员几十年以来所依赖的市场风向标,即联邦基金期货合约来估计,下周加息的可能性却仅有28%,这表示市场上认为几天后出现紧缩措施的人变少了。

9月加息面临诸多障碍,总的来说可能性不大

目前,综合各方意见来看,美联储在9月加息可能过于仓促,加息进程仍面临多种障碍,可能致使美联储暂缓加息举措。

首先,美联储加息可能对当前尚处于敏感时期的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造成冲击,而世界经济的动荡反过来又将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

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Kaushik Basu)本周表示,美联储(FED)9月加息可能引发新兴市场的恐慌与震荡,其加息时间应该推迟至全球经济较为稳定的时候。他指出,中国经济增速的不确定性增加,其对全球经济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而美联储一旦下周决定开始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这一系列的因素可能导致全球市场再次动荡。

花旗(Citi)的新兴市场经济主管戴维?卢宾(David Lubin)也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最为重要的影响是对中国的影响。”

他指出,这是因为过去6年外国银行向中国发放的贷款大幅增加,随着利率上升,中国借款者的这一资金来源可能会被切断,而随之产生的影响可能反作用于美国,导致中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其二,美国通胀水平仍然没有见好的迹象,现在加息将会让美联储官员们很难自圆其说。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主席拉加德在出席G20财长会议时表示,美联储(FED)应当在确认美国就业数据和通胀数据足够强劲后,才会调整利率。她指出,美联储在采取实际行动前需确定济数据准确无误,无论是在价格的稳定性方面,还是就业和失业方面,都没有不确定性。

其三,全球股市近期出现动荡,市场情绪仍较脆弱。比如美国标普500指数自8月18日开始,六天内累计下跌了11%(是通常调整的近两倍),并同时引发了中国以及全球股市的全面暴跌,上证指数短短五天内从3788点跌至了2850点。因此,美联储如果现在加息,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美指震荡观望氛围渐浓,9月加息面临诸多障碍

其四,美联储年内仍然有两次会议可以加息,所以完全可以等待看国际金融形势以及美国通胀水平能否改善(此前世界银行和IMF都敦促美联储保持谨慎,不要在9月加息)。

总而言之,9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不大。法国巴黎银行(BNP)经济学家周四(9月10日)表示,下周的美联储FOMC货币政策会议不太可能进行首次加息,但应该会给出鸽派的经济/利率展望,而且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一直在重申今年晚些时候动手的预期。

下周重要指标及重大事件展望

展望下周,美联储将在9月17日晚间公布其利率决议,这将是近期对外汇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除此之外,投资者们还需关注9月16日公布的欧元区8月CPI和美国8月CPI数据,目前欧美都同时面临较大通胀下行压力,这些数据的改善与否将对欧洲央行和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汇市走势。最后还需留意9月17日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