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港汇走强金管局五度干预 新增流动性去向成谜

港汇走强金管局五度干预 新增流动性去向成谜

上海证券报2015年09月09日08:2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港汇走强可能主要是近期香港的企业及个人将离岸人民币兑换成港元所致,是否为外资涌入仍有待观察,而且市场上增加的港元流动性并未流向股市。

昨日A股与港股联袂大涨,沪股通净买入额也出现放量,在港汇走强、香港金管局连连注资的背景下,外资涌港抄底中国概念资产的猜想再度兴起。

上证报采访的多位香港市场分析人士却表示,港汇走强可能主要是近期香港的企业及个人将离岸人民币兑换成港元所致,是否为外资涌入仍有待观察,而且市场上增加的港元流动性并未流向股市。

那么,新增的港元流动性去了哪?

金管局再度出手保卫港汇

9月份以来,港汇频频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香港金管局近4个交易日五度入市干预,买入美元卖出港元,相当于向市场注资363亿港元流动性,这导致香港的银行体系总结余不断攀升,至7日已达3061.56亿港元。

9月1日欧洲交易时段,香港金管局时隔4个月首度出手干预汇市,1日内两度向市场注入合计155亿港元流动性,但注资后港汇依然紧贴7.7500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为了维持港汇稳定,香港金管局于2日连续两次注资,当日总共注资125亿港元。7日下午香港金管局再度入市干预汇市,承接美元沽盘,向市场注入31亿港元。截至9月7日,该局五次已合计向市场注入363亿港元流动性。

8日港汇继续走强,截至记者发稿的8日16时46分,美元兑港元汇率报7.7499,依旧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徘徊,外汇分析员表示,不排除金管局后市还会继续入市干预。

股市楼市并未“水涨船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香港市场流动性增加,股市和楼市却并未“水涨船高”。

事实上,港股自5月份以来一直表现疲软,从月K线来看,恒指自5月起已连跌4个月,其中8月份的累计跌幅更是高达12.04%。同时,成交量也日益萎缩,近期日均成交已重返千亿以下,较4月份日均两千亿港元大幅减少。即便恒生指数8日大涨3.28%,港股主板成交仍只有826.59亿港元。

与此同时,香港楼市近期也持续“干烧”,一边是楼价不断在创新高,领涨全球,一方面是买卖双方成交剧减,交投低迷,近期甚至有外资投行对香港楼市由“多”翻“空”,看淡香港楼市。

有香港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港汇走强与以往欧美资金涌入导致的港汇走强不太一样。从以往来看,港汇走强往往是有资金涌入,而资金涌入导致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之后会有资金溢出效应,即投资者会选择高收益的方式如股市和楼市来进行资产配置,但近期香港的股市和楼市均未看到资金明显流入。

今年4月份也曾发生过欧美和内地资金疯狂涌港导致港汇走强金管局注资的局面,当时香港金管局在一个月内一连12次注资,向市场注入超过700亿港元流动性,而在此期间港股大幅拉升,恒生指数当月暴涨12.98%,日均成交量达1981亿港元。

或是人民币波动蝴蝶效应

有香港中资券商持牌分析人士指出, 此次港汇走强很可能与近期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有关,由于担心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一些企业和个人将持有的人民币换成港元,使得港元需求增加,推动香港的银行在外汇市场卖美元换港元,推升了港汇。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港汇走强可能是香港的企业和个人将离岸人民币池子里的资金部分向港元池子转移,可能并不存在大量的外来资金,但这一推测有待金管局披露8-9月份外汇存款数据来验证。

此外,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指出,在目前港元走强的背后,来自基金监测数据却显示,资金依然处于从香港债券和股票市场流出的状态。有市场人士认为,受外围股市拖累,港股已连跌4个月,估值已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A股企稳,不排除有资金流入抄底。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持续呈现净流出状态的沪股通,本周有了一些变化。沪股通7日尾盘买盘骤增,8日买盘继续放大,时隔两周后再度转为净流入。截至8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45.15亿元,每日130亿限额仅剩下84.85亿元,使用率达35%。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