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本周二澳联储利率会议牵动全球神经

本周二澳联储利率会议牵动全球神经

汇通网2015年08月31日15:03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将于本周二(9月1日)召开利率会议,这次会议将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拖累全球经济下行的严重性进行全面评估。

澳洲联储(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将于本周二(9月1日)召开利率会议,这次会议将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拖累全球经济下行的严重性进行全面评估。

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中和中国经济联系最为紧密的国家。有迹象显示,中国股市的动荡将不会对中国需求造成太大的影响。交易商和经济学家预测,澳联储(RBA)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将维持2%这一利率水平不变。

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和投资策略主管Shane Oliver称,“这次会议将会就投资商对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忧虑增加,从而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进行重点讨论,这次会议也会就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展开特别的讨论。”同时,他还表示,澳洲联储削减利率的可能性不大。虽然,中国股市近期的动荡不仅导致澳大利亚的出口下降,也对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以及商业投资造成影响。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上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许多企业预测,自今年7月1日开始的财年以来,当地的投资下降23%,而其之前预测为25%。鉴于目前的商业支出,澳洲联储只能维持利率不变,澳大利亚矿业以外的投资仍将下降,这将拖累该国潜在的经济增长率。

继中国政府宣布人民币贬值后,澳大利亚的工业产出,投资和零售销售数据都不及分析师预期,这进一步增加该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中国股市之前录得1996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后,澳洲联储8月25日下调借贷率,这也是澳洲联储自14年11月以来第五次下调该利率,同时,澳洲联储也将银行准备金利率下调0.5%。

彭博社发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现在和中国的关系相当紧密的,因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过去五年内,中澳贸易额增加近五倍,而澳大利亚2014年出口产品中,流向中国的占到了36%。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驻悉尼澳大利亚经济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翁苏林(Su-Lin Ong)称,鉴于最近中国股市动荡,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以及全局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市场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加。澳元目前的确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助力较大,但澳大利亚不仅需要澳元走低,还需要维持兑现率走高,这导致市场风险增加。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