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内忧外患加剧巴西雷亚尔跌势 年内下跌29.4%

内忧外患加剧巴西雷亚尔跌势 年内下跌29.4%

经济参考报2015年08月24日09:2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但随着巴西经济的持续恶化和美国加息周期的日益临近,雷亚尔再次加速下跌,7月份贬值11.7%;本月5日跌至1美元兑3.49美元,年内下跌29.4%,比2014年7月份贬值58.6%,在彭博跟踪的31种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

作为南美第一大经济体、金砖五国之一,巴西经济持续恶化,今年或将失去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地位。其货币雷亚尔则疯狂贬值,沦为新兴经济体最差货币。截至目前,雷亚尔对美元自去年6月以来已缩水近60%。遗憾的是,雷亚尔的“噩梦”似乎才刚刚开始。在“石油腐败案”不断发酵、国内经济疲软、通胀高企和大宗商品暴跌、美联储加息等内外因素的合力之下,恐怕罗塞夫政府继续采取财政货币双紧缩的政策,也不能遏制雷亚尔的跌势。

从去年世界杯巴西国家队1:7惨败开始,巴西货币雷亚尔就进入贬值通道,至2014年底贬值超过20%。今年年初至3月份,雷亚尔出现了“自由落体式”下跌,3月当月雷亚尔下跌超过12%,此后因罗塞夫政府双紧缩政策的实施而有所回升。

但随着巴西经济的持续恶化和美国加息周期的日益临近,雷亚尔再次加速下跌,7月份贬值11.7%;本月5日跌至1美元兑3.49美元,年内下跌29.4%,比2014年7月份贬值58.6%,在彭博跟踪的31种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

近年来,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并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新闻。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疲弱,需求减少,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老牌的发达经济体都面临增长放缓的压力。为刺激出口,提振经济,各国央行纷纷加入降息大军。为抑制不断走高的通胀水平,恢复投资者信心,巴西自去年12月份起就开始实行紧缩性财政政策和紧缩性货币政策。但本币雷亚尔非但未能从中获益,反倒成为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最厉害的国家。

巴西央行的双紧缩政策对于该国货币作用“失灵”,主要是受通胀高企、经济疲软导致投资者缺乏信心,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及大宗商品继续走低等内外因素所至。

巴西央行年内连续6次加息至14.25%的高位,成为新兴经济体中利率最高的国家。然而,巴西通胀持续恶化,官方预测全年通胀率为8.26%,而私营部门的预估则高达9.25%,创11年新高。加息不但没能抑制通胀高企,反而对巴西经济雪上加霜。今年以来经济持续下滑,第一季度巴西经济下滑0.2%,同比下跌1.6%,预计第二季度经济持续下滑,全年经济将出现1.5%至2%的负增长。

占巴西出口额60%以上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是雷亚尔贬值的重要因素。根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大宗商品平均价格将比2014年低12%。彭博社大宗商品指数近日也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包括石油、粮食谷物和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下跌。普氏62%品位铁矿石价格指数比年初下跌超过30%,比2014年年初跌67%,比2011年每吨190美元高位下跌近80%。石油价格在过去一年内也遭到腰斩,大豆、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下跌。

此外,自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一直影响着外汇市场。受美国可能于今年9月加息的传闻影响,不少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加息将使全球资金流向和资本市场受到较大影响。资本或将从新兴市场回流至发达国家,并造成全球市场较大的波动,新兴市场的汇率与资产价格也将面临不少压力。

在内忧外患之下,巴西经济基本面脆弱不堪,强势货币更无从谈起。对于雷亚尔的后市,市场似乎并不抱什么希望。

高盛的分析师在本月中旬上调了美元兑雷亚尔汇率,预计美元兑雷亚尔将在12个月内突破3.55。

瑞士银行指出,即使巴西能显著降低经常账赤字,也不足以遏制汇率下跌。因此,在短期内,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可能会到3.70至3.80之间。

法国兴业银行也继续看空。法兴银行称,雷亚尔还未到底,因为巴西政府正努力削减预算赤字,其信用评级不可避免将遭到进一步下调。该行预计,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将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破4。

法国外贸银行拉美研究部门负责人胡安·卡洛斯也表示,随着雷亚尔的进一步贬值,可能会有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因此雷亚尔在明年突破4并不是没有可能的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