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纪要显示加息渐近 通胀仍是制约因素

美联储纪要显示加息渐近 通胀仍是制约因素

经济参考报2015年08月21日09:30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判断目前经济状况尚未满足启动加息的条件,但已经接近加息条件,并担忧低通胀对于收紧货币政策来说会造成过大风险。美联储官员的分歧在于,目前的通胀状况是否支持启动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9日公布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判断目前经济状况尚未满足启动加息的条件,但已经接近加息条件,并担忧低通胀对于收紧货币政策来说会造成过大风险。美联储官员的分歧在于,目前的通胀状况是否支持启动加息。

9月是加息最好时机?

纪要显示,在美联储7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仅有一位委员准备好投票赞成加息,而其他一些委员则认为“经济状况已经满足或者很快将满足接近启动加息的条件”。与会官员认为今年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明显,已经接近“充分就业”,但仍有改善空间,尤其是在薪资增长方面。会议纪要称:“目前劳动力需求的增长没有产生薪资全面稳步增长的基础。”美联储在7月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在启动加息之前,需要看到就业市场再多出现一些改善。

和6月份一样,7月份仍有15名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启动加息,只有两名官员预计2016年才会启动加息。这显示出美联储仍在准备于年内启动加息。

与会官员最后决定,还需要进一步的经济数据来判断首次加息的时机。自7月美联储会议以来,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持续稳步改善,消费支持增势向好,房地产市场也持续回暖,这些都印证了美联储对于经济持续增长的预测。

在上月货币政策例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再次强调如果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同时美联储有理由相信通胀率将回到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将启动加息。由于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已在多个场合表示将在今年年内开始加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将在今年9月或年底。

近期几位美联储官员均在公开场合表示,尽管他们仍在密切关注就业和其他主要数据,他们感觉在9月16日至17日的会议上决定启动加息将是靠谱的。他们指出,目前货币政策条件相当宽松,如果推迟加息,有可能导致通胀意外攀升,不利于金融稳定。他们还表示,启动加息可以释放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抱有信心的信号。

今年刚刚卸任达拉斯联储主席的理查德·费希尔19日表示,美联储今年如果不加息,信誉将会受损;而市场到了年底可能会出现波动,因此与12月相比,9月是加息的最好时机。

为收紧货币做好准备

有关低通胀率的担忧令人们猜测加息是否会推迟。对于持续低位的美国通胀水平,多数官员认为,经济前景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将推动通胀率在中期逐步靠近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会议纪要中说:“几乎所有的成员……都需要看到更多证据证实经济增长足够强劲,以及劳动力市场足够稳健,以使他们对于通胀可以在中期内回升至美联储目标抱有足够信心。”美联储之前表示,在启动加息之前,希望对于通胀率走向具有足够的信心。

金融危机之后,通胀率在经历长达六点的经济复苏之后仍未接近2%的央行目标。7月份美联储部分与会官员认为目前通胀水平以及通胀前景并不满足美联储通胀率目标,而提前加息有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运用空间有限,无法应对可能伴随的对通胀和经济活动带来的下行压力。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滑,股市走低,美元走弱。投资者认为,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对于加息的态度仍然谨慎。据路透社报道,经纪商Tullett Prebon 的调查显示,三月期隔夜指数掉期利率显示,交易员目前认为9月加息的概率为35%,与回忆纪要公布之前的46%相比有明显下降。

有分析认为,尽管7月会议纪要没有明确给出9月份是否会启动加息的信号,但是释放的总体信号是“我们正在向加息迈进”。美联储的首次加息料将不会对消费和商业借贷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将代表一个加息进程的开启,购买房产和汽车,或者使用信用卡消费的成本都将上升。

美联储正在为最终收紧货币政策做好准备,7月已经开始讨论如何结束到期债权和其他资产的再投资计划。美联储之前实行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了大量债券和其他资产。美联储承诺,在加息启动之前,不会减持这些资产。

会议纪要还提及一些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增长的风险因素。美联储官员认为,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不会影响经济增长;还有一些官员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出现实质性的增长放缓,将可能对美国的经济前景造成风险。美联储官员还提及,美联储加息之后,如果全球其他主要央行不进行加息,将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走强,对出口造成持续打击,并导致油价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