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哈萨克斯坦坚戈实行自由浮动 致力于去美元化

哈萨克斯坦坚戈实行自由浮动 致力于去美元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14:1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哈萨克斯坦20日起宣布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本币坚戈汇率自由浮动,盘中坚戈兑美元一度大幅下跌23%。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当日也表示,必须致力于经济的去美元化。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哈萨克斯坦20日起宣布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本币坚戈汇率自由浮动,盘中坚戈兑美元一度大幅下跌23%。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最大原油出口国,在主要贸易伙伴国中国和俄罗斯的货币汇率下跌背景下,哈萨克斯坦央行宣布自8月20日起取消坚戈汇率浮动区间限制。受此影响,哈萨克斯坦本币坚戈兑美元一度大跌23%。

哈萨克斯坦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在阿斯塔纳举行的政府会议上表示,该国汇率自周四(8月20日)起自由浮动。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凯拉特·克利姆别托夫表示,汇率将由市场来决定。

随着上周人民币大幅贬值,降低了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出口竞争力,这些国家本币贬值压力增加。而过去两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滑也对哈萨克斯坦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哈萨克斯坦北部邻国、贸易伙伴俄罗斯也让卢布追随油价跌势贬值,这对哈萨克斯坦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当日坚戈兑美元一度大跌23%至256.98,哈萨克斯坦央行使用外汇储备将汇率控制在一定交易区间内。

今年3月,据哈萨克斯坦英语新闻网站Tengrinews.kz报道,经政府批准,哈萨克斯坦央行计划开展去美元化,减少国家经济对美元的依赖。该计划实施日期为2015-2016年,旨在确保本国经济的稳定性、推行无现金支付、减少影子经济,并优先考虑本币坚戈。

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当日也表示,必须致力于经济的去美元化。

近期,新兴市场货币遭遇集体贬值。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连续第六日走低,一度跌破3里拉兑1美元的水平,再创历史新低。菲律宾央行行长称,菲律宾将遏制汇率过度波动。马来西亚央行行长称,林吉特调整是弹性汇率机制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