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俄罗斯央行:国际油价正在新平衡点附近震荡

俄罗斯央行:国际油价正在新平衡点附近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08:0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俄罗斯中央银行19日表示,俄方认为当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是在新的平衡点附近震荡,而非开始新一轮下跌。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中央银行19日表示,俄方认为当前国际石油市场的形势是在新的平衡点附近震荡,而非开始新一轮下跌。

央行网站当日就国际石油市场走势发表评论文章称,由于此前国际石油市场结构改变,主要参与国家策略发生变化,国际油价从100美元一桶的稳态下降至40至50美元一桶的另一平衡点,降幅超过50%。这一过程的“余震”,至今仍然存在。当前石油市场还没有完全适应这个新的平衡点,因此可以看到国际油价一直在平衡点附近震荡。近日油价下跌,并非是又要开始新一轮跳水。

俄央行表示,实施自由浮动汇率制的国家,以及高度依赖国际油价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在内,对当前的油价波动感受强烈。这些国家的货币汇率也都在新的平衡位置附近强烈震荡。俄央行称,卢布的浮动汇率部分弥合了国际油价下跌对经济造成的影响,稳定了宏观层面的收支平衡。去年年底卢布汇率大幅下跌,也保障了俄罗斯没有爆发大量失业、破产或是恶性通货膨胀。

俄央行说,相比于去年俄罗斯经济已经趋于稳定。石油市场新的平衡点也将迟早导致俄经济结构发生改变,使劳动力和资本流向新的生产部门。俄央行认为,包括国际油价在内的外部环境,在新的平衡条件下,并不是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俄罗斯将参考其他类似国家经济情况,评估俄罗斯经济的结构性衰退,加强经济灵活性,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改善经济形势,避免最坏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