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九月加息?美国经济的双刃剑

九月加息?美国经济的双刃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2日08:19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虽然我们预计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美元在短期内却未必受此推动再来一轮大幅的上涨。在决定性的9月份FOMC政策会议之前,对美元强势保持谨慎,短线上非美货币或许将迎来一波小反弹。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黄耀

美国7月非农过后,美联储货币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美联储内部官员对此纷纷发表看法,纵观来看,目前鹰派论调略占上风,加息似乎成为共识。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重申了今年年内启动加息的期望。她说,尽管全球大背景下有许多风险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仍在改善,相信国内通胀将逐步重返2%,今年某个时候加息很可能是合适之举。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则明确表示会在9月时支持美联储的加息举措,并且认为当前美国在经济上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步,经济的形势正逐步正常化。同时,在海外因素方面,中国与希腊的风险都出现了下降,特别是对美国的影响。

其次就是美联储的副主席费舍尔,他也明确的表示了他将支持加息的观点。在美联储非常注重的就业上,他认为当前的美国已经接近了充分就业,当前的低通胀现象只会是是暂时的,不会持续很久。

通过以上的两位重要的人物讲话我们可以推测,目前美联储内部对支持加息的人不在少数。但事实上当前的美国经济并不理想,或者说并没有像美联储预期的那样理想,虽然环比是有好转,但是在多数的经济数据上同比均出现了下滑,这意味着什么?事实上不就是意味着当前的美国经济依旧不稳定,而为什么美联储还要那么着急的加息?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加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货币政策正常化,是为下次的危机提供缓冲。如果在下一轮经济危机到来之前,美国依旧是零利率,那么货币政策的使用空间将大大的减弱,对于经济本身来说不是好事,因此要在目前美国经济还算平稳的时候抓住机会。所以如果这个时候不加息的话,那么万一经济再度动荡起来,那么连加息的机会都没有了。

虽然我们预计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较大,但是美元在短期内却未必受此推动再来一轮大幅的上涨。全球总体低通胀这样一个大环境下,美国经济的状况是否能在强势美元的压力下继续稳步复苏是一个未知数,美元上涨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必然是政策制定者们所关注的。在决定性的9月份FOMC政策会议之前,我们对美元强势保持谨慎,短线上非美货币或许将迎来一波小反弹。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