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英镑 > 英镑波动加剧 英国央行料明年上半年加息

英镑波动加剧 英国央行料明年上半年加息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7日08:58分类:英镑

核心提示:市场对此最新预期英国央行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启加息进程,英镑对美元汇率随即出现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6日20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至1.5490水平,跌幅近0.7%。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6日晚公布的利率决议声明称,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8比1的投票比例,维持现有利率水平0.5%不变;以9比0的投票比例,维持现有资产购买规模3750亿英镑不变。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在随后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英国经济前景与加息一致,外界对加息的猜想正是经济回归常态的一个迹象。加息时点将根据经济数据决定,加息步骤将是有限而且缓慢的过程。

市场对此最新预期英国央行将于2016年上半年开启加息进程,英镑对美元汇率随即出现大幅下跌,截至北京时间6日20时,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至1.5490水平,跌幅近0.7%。

市场关注“超级星期四”

此次,英国央行以全新方式将诸多信息一次性进行释放,包括利率决议(9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投票结果)、会议纪要以及对经济数据的预测报告等。此前,该行的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并非同一时间公布。英国《金融时报》将6日称为“超级星期四”,并认为英国央行的这一全新方式会引发英镑的剧烈波动。

瑞银分析师表示,将利率决议、会议纪要以及对经济数据的预测报告同时间公布,英国央行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大型央行”。

此次发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投票结果显示,委员麦卡佛蒂投票建议英国央行加息25基点至0.75%。对此市场早有预期,由9位成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不会全部赞成维持利率不变,可能有“鹰派”成员提议加息。

今年以来,英国国内一直呈现低通胀环境,甚至一度出现小幅通缩。统计显示,英国通胀率在4月份从上一个月的0降至-0.1%,为自1996年有官方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通缩。随后的英国5月通胀率为0.1%,重新返回至正值领域,目前最新发布的6月通胀率为0。

在同时发布的季度通胀报告中,英国央行将2015、2016年通胀预期下调至0.3%、1.5%,此前分别为0.6%、1.6%。该行还将2015年英国GDP预期由2.5%上调至2.8%,2016年预期为2.6%。报告认为,油价走低对英国通胀的影响将至少延续至2016年中期,而就业市场的改善抵消了英镑汇率低迷对于通胀的拖累。近期英国通胀疲软制药是受能源和食品影响,这些影响将逐渐消散。英镑若升值对近期的通胀预期将构成下行风险。

加息预期渐明朗

卡尼在6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还表示,英国消费支出受到收入以及储蓄的提振,并非债务驱动型的复苏。英镑若维持强势将对货币政策构成影响,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决策时会考虑汇率水平。目前英国的通胀率较低,但通胀压力已开始堆积。

对于加息前景,他强调称,英国通胀将在两年内达到2%的目标,为了实现目标,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根据需要调整政策,很可能加息时点正在逼近,英国经济增长意味着加息预期正在增加。英国央行将在加息后对持有的英镑资产重新进行投资,在利率走高前不会出售量化宽松措施实施时购买的资产。

此前在7月中旬时,卡尼已表示,随着油价走低对通胀年率的影响逐渐减弱,英国通胀压力到今年下半年将更加明显。他暗示,利率将从现阶段的历史最低位0.5%逐渐上调,从中期看,利率水平可能上调至有史以来平均利率4.5%的一半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自2013年以来,英国经济已进入复苏通道,去年更成为七国集团(G7)中经济表现最好的成员国。该国经济存在高增长、低失业、低通胀的“一高两低”良好迹象,其前景值得期待。尽管目前为止,英国经济仍较为依赖消费支出和抵押贷款,对利率比较敏感,但出色的经济数据使得该国步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不断提升。

英国统计局7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0.7%,已经连续10个季度环比增长,为1955年以来英国经济“黄金增长”第三长的周期纪录。(本报记者 陈晓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