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加息哑谜

美联储加息哑谜

上海证券报2015年07月31日08:1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多数分析师预测,美国经济继上半年表现低迷后,预计将增强,使得美联储可以在9月开始升息。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12月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加息道路上的阻力之一正在慢慢消退。在北京时间30日凌晨结束的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强调就业市场出现好转。外界普遍将这一表态解读为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的信号。

尽管目前仍不确定9月份的下一次政策会议是否会成为加息启动时间,美元上扬的预期却得到巩固,30日亚太及欧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在经历前几天的颓势后反弹,业内专家对上证报表示,下半年商品价格走势面临压力。

根据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描述,就业增长是“稳固”的,并在形容劳动力市场疲软状态缓解时放弃使用“略微”字眼。目前,美国失业率已从2009年的10%降至今年7月份的5.3%。

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没有就何时加息给出暗示,其中的一项阻力来自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它已经在逾三年的时间来保持低于2%的水平。

上述信号令投资者进一步预期美联储肯定会在年内启动加息,但在加息时间点上存在分歧。美联储在年底前还有三次政策会议,下一次将是在9月份。

据上周公布的路透调查结果,多数分析师预测,美国经济继上半年表现低迷后,预计将增强,使得美联储可以在9月开始升息。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12月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而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交易员预计决策者在9月份举行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的概率在39%左右。1月份,他们所预计的9月份加息概率高达84%。

不过,美元多头仍旧尝到蜜糖。北京时间30日14时50分,美元指数报97.38,涨幅0.198%。与此同时,纽约近月原油及黄金期货价格分别下滑0.06%及0.79%。伦敦三个月期镍、铝及铜等金属跌幅在0.5%至0.9%不等。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对上证报表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QE时代将结束。流动性的减少对大宗商品是较大利空,在目前伊朗局势向好,原油接近新低的窗口期,美联储此举无疑是雪上加霜,釜底抽薪,原油创新低概率将大大提升,而原油是大宗商品市场大动脉,原油持续走低将拖累整个市场,大宗商品短期内将明显下行,甚至整个8月份都难扭转颓势。

彭博亚太区金属与矿业行业分析师朱轶则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的好转,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元升值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大宗商品市场。其实上周的金价下跌包括今年以来基本金属价格的走低,都是因为美元走强的趋势。历史上也显示,美元升值,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是个利空的消息。往往价格的走势是先于新闻消息的,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