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年内加息趋势未改 美元指数将延续高位震荡

美联储年内加息趋势未改 美元指数将延续高位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0日17:11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30日凌晨,市场寄予厚望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落下帷幕。尽管会后的利率决议声明并未释放更多的加息时点信息,但市场人士仍预计,今年9月或12月将可能成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的时点。

新华社记者仝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时间30日凌晨,市场寄予厚望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落下帷幕。尽管会后的利率决议声明并未释放更多的加息时点信息,但市场人士仍预计,今年9月或12月将可能成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的时点。

受到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加息时点不确定的影响,美元指数自年初以来虽然累计涨幅超过8.5%,但涨势逐步放缓。从日线图上来看,自3月13日美元指数刷新逾十一年新高100.39之后,已经连续走出两个“W”形态,震荡调整态势凸显,后市将延续高位震荡的态势。

经济数据逐步好转

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遭遇困难后,近期逐渐走出低谷,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2015年第一季度,受到恶劣天气、油价下跌等因素的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几乎停滞。美国商务部6月24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环比下降0.2%。这一数据虽较第二次修正值的下降0.7%有所收窄,但仍是时隔一年之后美国经济再次出现季度收缩。

进入二季度后,美国经济开始好转。美联储关注的失业率持续下降,通胀数据也有所好转。失业率自2015年1月的5.7%降至6月的5.3%,显示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

通胀数据方面,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数据在1月份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0.5%之后,已连续五个月出现增长;尽管同比数据距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仍相差甚远,但也逐步摆脱负增长,其中,6月份数据为增长0.1%,是进入2015年以来的最好表现。

美联储加息时点将逐步明确

美联储在历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并未对加息时间给出明确线索,显示出谨慎的态度。

3月份的利率决议声明中,美联储将“保持耐心”的措辞从利率前瞻指引中删除,但强调并不意味着加息会马上发生。在4月和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强调如果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同时美联储有理由相信美国通胀率将回到2%的目标,美联储将启动加息。而在刚刚结束的美联储7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在肯定美国经济温和增长、失业率下降的同时,美联储也透露出对通胀率持续低于长期目标2%的担忧。

但美联储官员、尤其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表态似乎为加息一事设立了明确的时间期限。耶伦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今年年底之前启动加息仍然是适宜的。

市场随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议声明和美联储官员言论的变化,不断调整对加息时点的预期。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的时间将逐步明确,首次加息时间在9月或12月的可能性最大。

道富银行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洛里·海内尔对美联储加息时点比较乐观,他表示,“美联储将会在9月份加息,因为等待的时间越长,需要考虑的因素就越多,包括对年末流动性的担忧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波动”。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丘斯则坚持认为,真正的加息时点是12月。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张治青认为美联储将在12月份加息。他说,“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将拖累美联储加息步伐”。民生银行研究员刘明彦认为,“由于美国实体经济表现仍不稳定,加之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严重影响美国通胀数据,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12月份启动加息”。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资金交易员王划则认为,美联储在9月份或者12月份启动加息都是可能的。

尽管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具体时点存在分歧,但随着美国经济不断改善和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临近,美元指数仍将维持高位区间震荡的走势,年内高点在100左右。(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