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IMF:新兴市场能较好抵御美元升值负面影响

IMF:新兴市场能较好抵御美元升值负面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4日07:4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发布报告说,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宽松政策提高经济增长有利于世界经济,同时新兴经济体国际投资头寸明显改善,能够较好地抵御美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发布报告说,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宽松政策提高经济增长有利于世界经济,同时新兴经济体国际投资头寸明显改善,能够较好地抵御美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IMF在最新一期的2015年溢出效应报告中说,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超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为了提高经济增长,这于世界经济有利。如果这些经济体增长前景改善,其央行将开始提高利率。这种情况下,对世界经济的溢出效应是积极的,即发达经济体经济改善,将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提振这些国家的经济,从而抵消金融条件收紧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随着美国和英国经济稳步改善,两国央行已明确向市场暗示,今年年内开始启动加息是合适的,而欧元区和日本仍继续执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经济增长的两极分化加剧了汇率波动,导致2014年美元大幅升值。

IMF的报告说,美元持续升值,同时伴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化,这将给其他国家带来巨大风险。历史经验显示,美元升值周期内新兴市场经济体均遭遇了严重的金融危机。

报告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国际投资头寸明显改善,汇率变动对其带来的影响有所降低。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调整了债务结构,减少了外币债务比例。

但是报告警告说,过去十年新兴市场经济的公司债务增长迅速,这将带来较大外汇风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