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内部对量宽措施产生分歧

日本央行内部对量宽措施产生分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2日08:25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21日公布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目前实施的量化宽松措施出现分歧。

日本央行21日公布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对目前实施的量化宽松措施出现分歧。

纪要显示,鉴于欧美提高利率导致日本国内长期利率上升,目前已达到0.5%至0.6%区间,多名委员指出“大规模货币宽松的效果正在递减”。另一方面,也有数名委员指出,和海外相比,日本国内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认为大规模宽松的效果“依然较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表示,应该将量化宽松政策实施至通胀率稳定在2%,并强调未来通胀情况将继续改善。

纪要还显示,多数委员赞同对现有的通胀趋势的预期,认为通胀情况在目前产能缺口和中长期通胀预期的决定下有望持续改善,但一名委员强调目前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并不明显。对于存在减速忧虑的海外经济,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年内海外经济增速将回升。不过,有意见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十分强劲”。

此外,日本央行在该会议上决定把例会次数从每年14次减至8次,还决定在约1周后公开会上的“主要意见”。并同意该央行可以在经济形势显著改变时通过召开临时会议做出灵活反应。(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