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重回98关口 政策差异欧元看跌呼声高涨

美元重回98关口 政策差异欧元看跌呼声高涨

汇通网2015年07月20日10:2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再度回归多头格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国会证词中的言论再度诱发升息预期,上周五公布的通胀和房市数据向好为年内升息添砖加瓦。美元指数亚市盘中一度触及三个月新高98.00,上周大涨2%。

美元再度回归多头格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国会证词中的言论再度诱发升息预期,上周五公布的通胀和房市数据向好为年内升息添砖加瓦。美元指数亚市盘中一度触及三个月新高98.00,上周大涨2%。

闹得沸沸扬扬的希腊债务问题终于趋向平静,在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达成协议后希腊议会和德国议会相继投票通过就希腊第三轮救助展开磋商,这为最终达成救助协议铺平了道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希腊问题专项欧美货币政策差异,欧元未来一段时间面临下行风险。

现货黄金亚市早盘惊现雪崩式下跌,瞬时暴跌50余美元至1081.39美元/盎司,之前徘徊在1130美元附近。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施压金价,黄金暴跌可能受到了技术性因素拖累,在跌破重要支撑后触发了大量的止损卖盘。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美指触及98关口

美元再度回归多头格局,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周国会证词中的言论再度诱发升息预期,上周五公布的通胀和房市数据向好为年内升息添砖加瓦。美元指数亚市盘中一度触及三个月新高98.04,上周大涨2%。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证词中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逆风正在消退,预期美联储今年会加息,美联储也不想太晚收紧政策,但太快收紧政策存在风险。

耶伦称,尽管与会者认为通胀到今年底依然会低于2%目标,但今年加息依然合适,低通胀是对加息保持耐心的原因。重申预期看到薪资有更多抬头,美元走强是因为美国经济有所改善。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增长0.3%,连续第五个月增长,核心CPI年率增长1.8%;上月房屋开工急升9.8%,建筑许可飙升至近八年高位。

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首席分析师Joel Naroff表示,美联储升息的障碍正在逐步瓦解。等待首次升息的时间可能不会很长。

美联储在六年多的时间内保持短期利率在近零水平。多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开始行动。

尽管美联储之前一直强调通胀过低是阻碍加息的最大障碍之一,不过美联储也表示不会等到通胀回升到2%时才开始加息。

穆迪分析的高级分析师Sohini Chowdhury表示,不一定要等到通胀升至目标水平才开始利率正常化进程,尤其是部分联储官员担忧,如果联储太过自满,可能导致长期通胀预期偏离目标。

希腊第三轮救助前景向好,欧美货币政策差异重回焦点

闹得沸沸扬扬的希腊债务问题终于趋向平静,在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达成协议后希腊议会和德国议会相继投票通过就希腊第三轮救助展开磋商,这为最终达成救助协议铺平了道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希腊问题专项欧美货币政策差异,欧元未来一段时间面临下行风险。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日表示,她准备在希腊成功完成第一轮援助评估后讨论对其进行有限债务减免,不过默克尔仍表示,希腊想留在欧元区,就要排除典型的债务减记,即免除30-40%债务。

欧洲稳定机制理事会批准了对希腊提供稳定性支持的决定,这为希腊救助谈判铺平道路。

欧盟官员希望救助协议能在8月中旬前到位,届时希腊需要从欧洲央行赎回到期债务。71.6亿欧元的过渡融资足够希腊政府撑过7月份,包括7月20日对欧洲央行的还款,但到8月份却难以为继。

不过最新的民调调查显示,逾半数德国人看坏希腊协议计划,很多人宁可希腊离开欧元区而非进一步获援。

希腊问题似乎已告一段落,欧元区公债收益率纷纷回落,欧元汇率也开始稳步下滑,周一盘中一度触及近两个月新低1.0826。

野村证券认为,欧元兑美元9月或跌至平价,因对冲基金投资者在夏季的休整后再次建立空头仓位。

盛宝银行(Saxo Bank)外汇策略主管John Hardy表示,美联储(Fed)则愈发临近升息,而欧洲央行却依然陷于量化宽松中,这导致欧元走软和美元走强。

Hardy指出,未来4到6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背离将打压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

摩根士丹利也看跌欧元,不过其认为,欧元兑美元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二季度的目标依次为1.08、1.05和1.00。

本周焦点事件一览

英国央行会议纪要

尽管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升温,不过英镑近期的走势仍较为韧性,因英国央行加息时间或早于市场先前预期,而本周公布的英国央行会议纪要将为此提供进一步指引。英镑兑美元现交投于1.56关口附近,仍未远离近一周高位。

北京时间周三(7月22日)16:30英国央行将公布会议纪要,投资者将从中寻求央行加息的相关线索。英国央行之前决定将从2015年8月起,在公布政策决议的同时发布会议记录。

投资者还应关注支持升息的比例是否有所变化,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迈尔斯上周称英国央行应很快升息,不必等美联储升息后。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上周称,年底可能会考虑是否加息,今年年底通胀基础将会稳固。一旦政策开始正常化,加息幅度将会放缓,中期将达历史均值的一半之高。

卡尼表示,没必要因为风险管理而等待加息,否则通胀可能会过高。中国经济放缓对英国的影响可控。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TMU)称,令人惊讶的是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也同样释放出英国央行逼近加息时间点的鹰派言论。尽管英国央行释放出加息意愿,但加息时间点并没有耶伦来得清晰,因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只是表示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时间逼近。

BTMU指出,从央行动向来看,最近市场波动率将上升。我们预期英镑今年可能逐步走强,因英国央行可能在2016年第一季度加息。

新西兰联储决议或降息

乳品价格一路下行,消费者信心疲软,通水平低迷,新西兰联储很可能通过降息等手段来刺激经济增长,北京时间周四05:00新西兰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其或降息25个基点。

一项路透调查显示,新西兰联储在7月23日降息的机率为100%,调查的平均预期是,该行将会下调指标利率,到明年第一季度时利率将降至2.5%。

新西兰联储正面临压力,要拉抬通胀率升向央行目标区间中值2%,但最新的数据显示,潜在物价压力出人意料地疲软。

瑞信指数显示,乳制品拍卖需求低迷,然后是通胀数据逊于预期,推动纽元隔夜指数掉期(OIS)反映的新西兰联储(RBNZ)在下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达到100%。

花旗称,新西兰联储利率会议或将降息25个基点,此外不排除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和澳洲联储会议纪要

周二(7月21日)日本央行和澳洲联储将相继公布会议纪要,前者将于北京07:50公布,后者将于09:30公布。

日本央行在上周的利率决议中一如预期维稳,承诺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央行表示会持续维持宽松政策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调降了GDP和核心CPI预期增幅。表示将审视风险,在适当时调整政策。国内经济继续温和复苏,维持评估不变较长期通胀预期正在上升。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本周公布的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或并无太多意外,料市场影响有限。

希腊问题以及中国股市似乎都已趋稳,且中国经济增长也好于预期,此外澳洲失业率似乎也已经稳定,所以现在的焦点就是澳洲联储是否会“撇开”宽松基调,进而转为更中性的基调。

在21位受访分析师中有15位预计,澳洲联储至少在2015年底前都会按兵不动。澳洲联储2011年末以来已降息2.7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