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加元 > 美元上涨力度强 加元冲击1.30关口

美元上涨力度强 加元冲击1.30关口

经济参考报2015年07月17日15:46分类:加元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的进一步降息举动刺激加元明显走弱。日线图上看,前方高点1.2835的阻力已被升破,目前汇价即将挑战1.3000的整数关口位。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本周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作证时,陈述了美国经济状况并阐述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耶伦重申美联储仍处在走向升息的轨道上,就业市场预计将稳步改善,海外局势的起伏动荡不大可能令美国经济偏离正轨。

耶伦在对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证词陈述中称,如果美国经济朝着美联储预期的方向发展,经济条件有可能让今年某个时候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是适宜的。这也证实了美联储在维持近零利率长达六年后,准备逐步升息的观点。与耶伦证词陈述一起呈递给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还有一份来自美联储的有关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更详细报告。该报告称,美联储的政策料将与欧洲、日本和其他央行背道而驰,这种政策的分化已推高了美元汇率,并拉低了美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使得美联储政策前景的确定性降低。

耶伦的讲话坚定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随后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表现出对美元利好的态势。美国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增幅超过预期。作为通胀的前瞻指标之一,该指数回升明显可能提振该国通胀未来加速反弹的前景,进而使得美联储年内升息更加畅通无阻。我们认为本次PPI数据好于预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6月份能源消费品价格月率上涨2.4%,汽油价格增长4.3%且食品价格上涨0.6%,尤其是受禽流感影响鸡蛋价格达到了历史新高,这表明通胀从历史低位中缓慢提振,也为美联储加息提供了佐证。

美元指数短线盘整过后继续冲高。日线图上方的首道阻力在97.75,价格即将上行挑战此区域。4小时图,经过连续的上攻,均线系统重新形成多头排列,虽然中途发生过多次强劲的下调,但整体的涨势没有改变。短线美元指数的上涨力度较强,后市仍有进一步走高的动力,站在97.80上方之后方可打开进一步的上冲空间。

此外,加拿大央行本周宣布继续降息0.25%至0.5%,同时下调今明两年GDP的增长预期。消息公布后,美元兑加元飙升逾百点,刷新近6年来高位。作为能源出口型国家,加拿大今年受到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货币贬值严重,而国际原油市场的巨大竞争压力也使国内原油等支柱产业受到巨大影响,失业率飙升,导致加拿大央行在年初实施了一次降息。最近几个月,加拿大消费价格指数通胀率约为1%,反映了和去年同期相比,消费的能源产品价格有所下降,核心通胀率已接近2%,经济松弛产生的反通胀压力,被加元走弱和一些特殊部门因素的暂时影响所抵消。若不考虑这些短暂因素的影响,加拿大央行判断,基本通胀趋势为1.5%至1.7%。加拿大央行同时还宣布,将第二季度GDP预期自1.8%下调至-0.5%,将第三季度GDP预期自2.8%下调至1.5%。加拿大央行表示,预计经济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第四季度增长开始超过潜在水平。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就目前加拿大经济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宣布降息之后对加拿大经济表示了积极乐观的看法。他表示,加拿大可能很容易较预期提前实现全产能和通胀目标,各种因素是加拿大央行在风险管理框架中移出了“中性”区域。他认为,未来几个月正面趋势将开始超过资源行业的负面趋势。在就美联储加息预期问题上,波洛兹表示了支持,作为加拿大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美国经济优劣与加拿大经济水平息息相关。他表示对美国加息的前景表示欢迎,因为这表明美国前景更为积极。他同时表示,美国和加拿大经济同步的可能性较过去有所降低,因加拿大正在应对贸易条件的冲击。加拿大央行的进一步降息举动刺激加元明显走弱。日线图上看,前方高点1.2835的阻力已被升破,目前汇价即将挑战1.3000的整数关口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