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外汇评论: 公投之前 宜观望忌开仓

外汇评论: 公投之前 宜观望忌开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2日09:08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希腊退欧对欧元而言,长期来看并非利空。希腊退欧对全球的风险偏好可能反而对欧元起到支撑作用。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黄耀

本周的市场真是摊上“大事儿”了,6月30日对于希腊来说是“里程悲”的一天,因为是IMF的还款日,然至今未还,希腊政府也宣布了这一决定。金融市场正面临着一个从未有过的局面。

截止到发稿为止,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如下:

●我们知道6月30日希腊拒绝偿还IMF的贷款,原因不多说了,政府连印制公投选票的钱都掏不出。

●希腊全民公投将于7月5日举行,届时将表明希腊人民是否接受由欧盟,欧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25日共同提出的决议草案。然而就在上周六27日,希腊政府却对此说了“不”。

欧元集团已经决定6月30日之后不再延长对希腊的第二次援助计划。

●本周一开始希腊银行将继续关闭。

目前不确定的情况如下:

●我们不知道公投的结果如何,但是民意调查将会体现大致趋势。

●周末的消息显然是意想不到的,市场一直处在嗅探交易的状态,特别是过去一周。

●我们还不清楚在外围债券已经明显处于下行走势的情况下,风险资产会有什么走向。其对于欧元的影响目前不是很清晰。

●我们发现最近欧元区和希腊之间的相关新闻变得很不稳定,这让市场颇为迷惑同时也壮大了中立派的队伍。

分析如下:

7月5日的公投将是个基点,目前看来公投准备一切进展顺利,某种程度上说,欧洲大多数国家是支持这场公投的,因为它将带来一个更清晰的希腊声音,是希腊人民的选择。

事实上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不可忽视的后果,因为此次拖欠直接进一步导致希腊的孤立无援,古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失去欧央行和IMF这两大靠山希腊的形式雪上加霜。

单看本周一市场,希腊宣布资本管制以及退欧可能性激增已经令市场大幅动荡。EUR/USD周一亚洲时间早盘大幅跳空低开,一度暴跌近2%,但随后却“神奇反转”,最终日内收高近1%,成为欧元史上最强劲的日内反转表现。一些机构对这次大反弹纷纷作出解读,但多数分析师普遍认为,欧元后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隔夜反弹可能只是一个“烟雾弹”。

欧元/美元本第二季度上扬近4%,为2013年第三季以来最大季度涨幅。6月欧元/美元可能上涨1.4%,为两个月来最大涨幅。尽管如此,欧元此前受到支撑是因市场乐观预期希腊不会违约,但鉴于糟糕局面已经出现,这可能令欧元后市承受巨大下行压力。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于7月5日举行公投,让希腊选民决定是否接受其政府所反对的救助条件,此举令欧洲官员大感意外。齐普拉斯周一暗示,如果希腊选民接受他曾拒绝的金援协议条件,他将辞职。

总而言之,对于欧元的走势,也许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解读。其一是,希腊退欧对欧元而言,长期来看并非利空。其次,希腊退欧对全球的风险偏好可能反而对欧元起到支撑作用,一方面,因要应对希腊退欧的情绪冲击,美联储可能会推迟加息以扩大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在欧元区内部,希腊退欧的直接影响是储户将银行中的欧元取出而储备现金,这无疑将减少欧元区的流动性,增加欧元的现金价值。

在7月5日的希腊全民公投到来之前,我们都是“旁观者”。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