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官员:央行应有广泛自由裁量权   

欧央行官员:央行应有广泛自由裁量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1日14:40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彼得·普雷特30日表示,欧洲央行在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过程中应具有广泛自由裁量权。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委员彼得·普雷特30日表示,欧洲央行在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过程中应具有广泛自由裁量权。

普雷特当天在欧洲央行债券市场联络小组年度晚宴上所作的这一表态,主要是针对备受争议的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该计划于2012年9月出台,主要内容是在紧急情况下,欧洲央行可以在欧元区二级市场无限量购买国债,以切断主权债务危机与银行业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

但这一政策出台后,遭到不少质疑和反对。反对者认为这将导致道德风险,变相鼓励政府滥发债券。2014年2月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请求欧洲法院对OMT的合法性作出裁定。

在今年初的裁决中,欧洲法院裁定这一计划符合欧洲央行的职能。虽然由于德国反对,这一计划迄今从未真正实施过,但欧洲央行的行动承诺事实上已经安抚了市场情绪。

普雷特表示,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欧洲央行在近几年的危机中扩大并完善了政策工具“弹药库”,其中一些工具已付诸实施。如果未来欧元区出现融资环境紧缩、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等情况,欧洲央行将充分使用现有政策工具。他说:“我们愿意这么做,也有能力这么做。”

事实上,欧洲央行今年启动的扩大版资产购买计划(QE)就是一个新政策工具。截至6月26日,欧洲央行购买的资产规模达2971亿欧元。普雷特表示,尽管4月中旬以来欧元区债券市场波动加强,但QE的预期功效已经显现,即增加欧元区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融资条件。

在谈到欧元区经济时,普雷特说,欧元区正在复苏轨道上,并有证据显示复苏面开始扩大。不过,要实现强劲的结构性复苏,欧元区仍需克服两大风险:一方面,由于对未来缺乏信心,企业仍在抑制投资;另一方面,个别欧元区国家债务积压,成为企业与家庭消费的主要拖累。(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