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欧元无视希腊危机 焦点转向美国数据

欧元无视希腊危机 焦点转向美国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4:5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希腊距离违约已经没有多少时间,金融市场届时可能将面临一个从未有过的局面。昨天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伴随着希腊闹剧一步一步的深入人心,这使得全球避险情绪迅速高涨,在此影响下全球股市普跌,低评等级债券收益率飙升,避险金价也受到支撑而上扬。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希腊距离违约已经没有多少时间,金融市场届时可能将面临一个从未有过的局面。昨天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伴随着希腊闹剧一步一步的深入人心,这使得全球避险情绪迅速高涨,在此影响下全球股市普跌,低评等级债券收益率飙升,避险金价也受到支撑而上扬。欧元美元大幅跳空低开一度暴跌近2%,但随后却神奇反转,最终日内收高近1%,成为欧元史上最强劲的日内反转表现。不过欧元后市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希腊局势恶化欧元任性反弹

欧元兑美元升至四个交易日高位站上1.12,完全回补了早盘因希腊债务危机导致的大幅跳空缺口。欧元兑美元上涨,主要因为在避险情绪高涨之际,欧元作为融资货币被市场吸纳;瑞士央行日内干预市场也对欧元构成支撑,在希腊公投前,市场上还存在着一些乐观情绪。

上周末希腊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更加接近债务违约,若真如此可能迫使该国退出欧元区。希腊实际上拒绝欧洲债权人的提议,导致希腊对周二到期的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款项违约的可能性极大。

希腊危机的影响对汇市的影响没有其他市场那么明显,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地位起到了一定作用,只有投资者彻底将资金撤出欧洲时,希腊危机对欧元的冲击才会被深切的感受到。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于7月5日举行公投,让希腊选民决定是否接受其政府所反对的救助条件,此举令欧洲官员大感意外,希腊也关闭银行,实施资本管制,以防银行体系因投资者撤出现金而崩盘。

在希腊公投之前,市场上还有一些人士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情绪。欧市盘中,欧盟执委莫斯科维奇称仍可能与希腊达成协议。又有消息称,欧盟延长了对希腊银行业的担保计划,该计划将延续至12月31日。

在市场纷纷认为希腊退欧及违约进一步逼近之际,周一欧洲领导人仍不乏给市场带来希望——欧盟执委莫斯科维奇称,希腊仍将留在欧元区,债权人和希腊距离达成协议不远,仍可能与希腊达成协议,希腊财长也做出类似表态。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一在宣布实施资本管制几个小时之后再放狂言表示,欧元区领导人没有勇气将希腊驱逐出欧元区。若希腊退欧,19国集团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2011年希腊曾提出就债务重组公投,欧元因此暴跌逾10%且三个月内市场空头头寸翻倍,而本次公投不同的是,齐普拉斯呼吁投票反对给欧元造成的利空压力远超四年前,若危机升级欧元或下挫,欧央行也可能扩大购债规模限制欧债收益率涨幅,这将进一步推动欧元兑美元跌向平价。

市场焦点转向美国数据

美元指数震荡走软,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美国公布的成屋签约销售数据疲软,这施压美元,目前市场的焦点集中在本周四将要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昨天美国公布的成屋签约销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5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0.9%,预期1.2%,前值2.7%。

美国本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创2006年4月以来新高,并连续5个月录得上升,表明美国房市进一步复苏,虽然第一季度的严寒天气打压美国房市复苏,但因劳动力市场收紧,薪资增速改善,房市正得到提振,本次数据综合表明房市复苏正为美国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由于家庭及商业支出存在不确定性,且近期希腊、中国及波多黎各市场动荡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不稳,美元或会因此飙升且美国经济放缓,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等到9月之后才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说,升息决定将取决于就业市场的改善。调查显示,预计周四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将显示,继5月意外新增28万个就业岗位之后,美国6月料新增23.2万个就业岗位。

美元指数在周一因为欧元汇率的上涨而下跌了超过1.3%,相对弱势的美元意味着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合约持有和交易成本降低,对包括黄金在内的期货合约的投资吸引力和价格都有支持作用。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