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希腊恶化惊扰市场 美指走软欧元不跌反涨

希腊恶化惊扰市场 美指走软欧元不跌反涨

汇通网2015年06月30日08:56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伴随着希腊闹剧一步一步的深入人心,这使得全球避险情绪迅速高涨,在此影响下全球股市普跌,低评等级债券收益率飙升,避险金价也受到支撑而上扬。然而,保守希腊债务忧虑困扰的欧元却并没有因为希腊避险而走软,反而探底回升最后收高。

周一(6月29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伴随着希腊闹剧一步一步的深入人心,这使得全球避险情绪迅速高涨,在此影响下全球股市普跌,低评等级债券收益率飙升,避险金价也受到支撑而上扬。然而,保守希腊债务忧虑困扰的欧元却并没有因为希腊避险而走软,反而探底回升最后收高,这背后又隐含着什么信息呢?

具体市场走势上,欧元兑美元升至四个交易日高位站上1.12,完全收回了早盘因希腊债务危机导致的大幅跳空缺口;美元指数震荡走软,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现货金价上涨,因希腊债务违约忧虑重创全球股市,增加了避险金价的吸引力;油价触及三周低点,受希腊危机恶化打压,市场关注伊朗情势。

欧元兑美元升至四个交易日高位站上1.12,完全收回了早盘因希腊债务危机导致的大幅跳空缺口。欧元兑美元上涨,主要因为在避险情绪高涨之际,欧元作为融资货币被市场吸纳;瑞士央行日内干预市场也对欧元构成支撑;在希腊公投前,市场上还存在着一些乐观情绪。同时晚间公布的美国成屋销售数据表现不佳,打压美元下滑,也对欧元构成了一定的支撑。

首先,欧元作为融资货币被市场吸纳,这是支撑欧元走高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将股市以及其它风险市场的资金转移到欧元。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的欧洲外汇策略主管Ian Stannard表示,“希腊危机的影响对汇市的影响没有其他市场那么明显,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地位起到了一定作用。只有投资者彻底将资金撤出欧洲时,希腊危机对欧元的冲击才会被深切的感受到。”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汇市策略师Jane Foley表示,对希腊情势的担忧令欧元作为套利交易融资货币的吸引力降低,因此提振了欧元。在套利交易中,投资人在波动性较低的市场借入欧元,之后卖出,并买入较高收益货币。

其次,瑞士央行通过购入欧元买入瑞郎起到干预市场的目的,也对欧元构成支撑。瑞士央行行长乔丹称央行出手干预了汇市,以压制瑞郎汇价。乔丹上周称瑞郎被大幅高估,希腊违约可能引发避险资金大量买进瑞郎。乔丹称央行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实施了干预,并表示无人知道希腊债务危机将导致事态朝哪个方向发展。

纽约梅隆银行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称,“瑞士当局希望欧元兑瑞郎回到1.30,更别说现在的价位,也不用提1.20的水平。”    

最后,在希腊公投之前,市场上还有一些人士保持着相对乐观的情绪。欧市盘中,欧盟执委莫斯科维奇称仍可能与希腊达成协议。又有消息称,欧盟延长了对希腊银行业的担保计划,该计划将延续至12月31日。

BMO Capital Markets驻伦敦的欧洲外汇策略负责人Stephen Gallo说,“鉴于离希腊公投还有一个星期时间,导致欧元兑美元在亚洲盘初跳空低开的希腊退欧风险是否会成现实,还存在不确定性,影响蔓延显然是肯定的,但目前看来还是有限的。”

RBC Capital Markets的资深外汇分析师Sue Trinh说。“看起来在最初的震荡后,市场已经有点回稳;鉴于市场基本上呈现资金流出的状态,因此我认为出现了少许获利卖压。消息面的风险依然很高,市场注意力都放在希腊方面。”

不过,虽然欧元兑美元日内上涨,还有不少分析师依然看空欧元后市。法国巴黎银行汇市策略师Sam Lynton-Brown表示,由出脱仓位带动的欧元兑美元升势可能短暂,持有欧元空头的投资人周一也进行了获利了结。在像今天这样的避险环境中,有轧平仓位的动作。不过仓位分析显示汇市投资人持有的欧元空头仓位比之前少得多,因此任何轧平仓位的行动也可能不会那么积极,没有之前那么激烈。”

高盛首席货币策略师Brooks认为本次希腊公投将导致欧元重演暴跌行情。他指出,2011年希腊曾提出就债务重组公投,欧元因此暴跌逾10%且三个月内市场空头头寸翻倍;而本次公投不同的是,齐普拉斯呼吁投票反对给欧元造成的利空压力远超四年前,若危机升级欧元或下挫300点;欧央行也可能扩大购债规模限制欧债收益率涨幅,这将进一步推动欧元兑美元跌向平价。

上周末,希腊未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更加接近债务违约,若真如此可能迫使该国退出欧元区。希腊实际上拒绝欧洲债权人的提议,导致希腊对周二到期的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款项违约的可能性极大。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于7月5日举行公投,让希腊选民决定是否接受其政府所反对的救助条件,此举令欧洲官员大感意外。希腊也关闭银行,实施资本管制,以防银行体系因投资者撤出现金而崩盘。

上周五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甚至在情势到达最新的危机点之前,部分投资者已开始缩减欧元多头押注。6月23日截止当周,欧元空头仓位由前一周的89,357口,增加至99,306口,前一周的欧元净空仓是7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希腊若违约,可能导致该国退出欧元区,很多投资者担心这最终会削弱整个欧元区。

日内欧元区的经济数据表现疲软,但这些疲软的数据并未对欧元构成太多的打压。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103.5,预期103.8,前值103.8;德国6月CPI同比初值0.3%,预期0.5%,前值0.7%。

美元指数震荡走软,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及预期。美国公布的成屋签约销售数据疲软,这施压美元。目前市场的焦点集中在本周四将要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日内美国公布的成屋签约销售数据表现不及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5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0.9%,预期1.2%,前值2.7%。

对此数据,分析指出,本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创2006年4月以来新高,并连续5个月录得上升,表明美国房市进一步复苏;虽然第一季度的严寒天气打压美国房市复苏,但因劳动力市场收紧,薪资增速改善,房市正得到提振;本次数据综合表明房市复苏正为美国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另一项影响较小的美国数据显示,美国6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7.0,预期-16,前值-20.8。

近来由于希腊局势不定,美联储升息的时间变得更加难以捉摸。大多数分析师原本预计美联储可能在9月升息,但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从而引发金融市场纷乱、甚至损及全球成长的话,那么对美联储升息时间的预期可能向后推迟。

“美联储通讯社”Hilsenrath表示,只有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对美国经济造成打击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才可能导致美联储推迟加息。他指出,由于家庭及商业支出存在不确定性,且近期希腊、中国及波多黎各市场动荡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不稳,美元或会因此飙升且美国经济放缓,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等到9月之后才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说,升息决定将取决于就业市场的改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周四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将显示,继5月意外新增28万个就业岗位之后,美国6月料新增23.2万个就业岗位。

现货金价上涨,因希腊债务违约忧虑重创全球股市,增加了避险金价的吸引力。避险吸引力抵消了投资人对金市较长期前景的不安。现货金升0.4%,报每盎司1,178.90美元,第二季下滑0.3%,为连跌第四个季度。金价一度升至近一周高位1,186.91美元,但之后回吐部分升幅。现货银下跌0.6%,报每盎司15.67美元。

美股跟随全球股市的跌势,因希腊逼近债务违约,而欧元兑美元从稍早大跌中反弹走强。

美元指数在周一因为欧元汇率的上涨而下跌了超过1.3%。相对弱势的美元意味着以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期货合约持有和交易成本降低,对包括黄金在内的期货合约的投资吸引力和价格都有支持作用。

一希腊政府官员表示,希腊周二将不会偿还到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6亿欧元贷款。

GoldForecaster.com的创始人和主要撰稿人Julian Phillips在最新的市场评论中写道,黄金还没有真的对希腊局势作出反应。黄金和白银价格可能只有在欧盟内部事件对欧元汇率和全球市场的连锁影响完全发挥出来之后才会有反应。

Julian Phillips表示,“如果全民公投的结果是否定的,希腊要离开欧盟,那么我们将会看到全面的冲击。如果希腊接受条件,也可能被认定不再符合欧盟成员国资格,并被迫退出。有85%的可能性希腊会退出欧元区,这种情况下黄金将会感受到事态发展的完全影响。”

新德里交易顾问企业英西格尼亚的首席市场分析师Chintan Karnani说,欧元区和美国都不会让希腊这么离开欧元区去。如果让希腊脱离欧元区,那么长期的政治后果将是希腊更靠近俄罗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绝对不会让希腊成为任何俄罗斯主导下贸易联盟的一部分。希腊和俄罗斯之间关系的日渐加深已经让西方世界感到不安。

大环境对金市仍相对不利,美国仍可能在今年升息,这会增加持有不生息黄金的机会成本。

全球最大黄金支持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Shares 上周持金量增加9.5吨,为2月初来最大周度升幅。

油价触及三周低点,受希腊危机恶化打压,市场关注伊朗情势。原油期货周一触及三周低点,因希腊关闭银行并实施资本管制,造成普遍的厌恶风险情绪,而伊朗看来会延长同西方国家的核谈判,以图向本已供应过剩的市场出口更多伊朗原油。

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跌1.25美元或约2%,报每桶62.01美元,为6月5日来最低。美国原油期货收跌1.30美元,或2.2%,报每桶58.33美元,为6月8日来最低结算价。

希腊忧虑一度提振美元兑欧元上涨,但之后美元由升转跌,限制了油价的跌幅。

Tyche Capital Advisors的Tariq Zahir表示,“今日走势全是受希腊情势影响,而且伊朗达成核协议的限期由明日推迟了约一周,所以今日是规避风险的一天。”

ClipperData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Matt Smith说,“希腊导致的持续性不确定性引发了资金从原油市场逃离,伊朗制裁相关的谈判进展也仅仅是进一步支持了这一趋势。市场痛恨不确定,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经让市场动荡起来。”

PVM在伦敦的分析师David Huft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出,“发生在欧元,欧洲股市以及债券市场的事情可能对原油价格非常重要。原油是否还能继续自己的道路?”

希腊同债权人的谈判破裂令危机恶化,希腊周一关闭银行和提款机。有分析人士说,希腊的金融动荡已经引发了市场对能源需求前景的疑虑。

还有一些分析师表示,由于在本周末希腊举行公投决定是否接受救助条款前,希腊危机可能得不到解决,油价或进一步下滑。

市场也继续关注着伊朗问题的发展。周二是伊朗就核发展项目与西方世界达成一个协议的截止期。如果能够形成一个协议,伊朗有望获得制裁措施的解除并向全球市场出口更多原油。这应该会对原油价格有进一步的压力。

市场人士也在关注周二美国石油协会(API)将公布的上周美国原油供需情况报告,周三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还将发布周度库存数据。

尽管本周五为美国独立日假期,但未来三日仍有大量重要数据出炉,包括中国、欧元区和美国的制造业统计数据和美国6月就业数据。

北京时间5点11分 美元指数报94.90/92,欧元兑美元报1.1239/41,现货金价报1179.48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