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来 让我们聊聊加息

来 让我们聊聊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7日09:2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焦点当然是周四凌晨的美联储决议。投资者将聚焦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市场上目前普遍预期在本次讲话中联储仍将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方健

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澳联储会议纪要、欧洲央行管委会会议与瑞士央行等多家央行将轮番登场,焦点当然是周四凌晨的美联储决议。投资者将聚焦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市场上目前普遍预期在本次讲话中联储仍将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随着本周的美联储决议,加息这件事自然而然又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今年年初美国经济数据一度不够理想,使得联储对加息的态度十分暧昧,一直在小心翼翼的释放加息的信号。根据稍早前一系列对联储措辞以及耶伦讲话的解读,美联储想让投资者了解的讯息是,一旦开始加息,整个过程也是循序渐进、轻柔缓慢的,不会进行超出预期之外的大动作。

那么美联储为何在表达加息这件事上如此谨小慎微呢?一些学者确信美联储如此做派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发生类似2013年缩减购债造成的恐慌。当时在美联储表示考虑结束压低长期利率的购债计划后,市场发生剧烈震荡,引发了债市的恐慌。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害怕市场误读或者曲解,耶伦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讲话中曾多次使用“逐渐的”这一措辞来传递联储对于加息审慎的态度。

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的加息影响将会是巨大而且多方面的。宏观的说,因为之前几年全球主要央行纷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样迫使许多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了风险资产来寻求更高的利润,这样就使得不同国家地区市场间的关联性也大大增加,加息会使得世界范围内的资金流发生剧烈的转移,将会对市场产生很强的冲击尤其是新兴市场。

到底什么时间加息呢?2015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加息的呼声也愈来愈大。年初的时候,有关美联储年内的加息事宜还只是停留在只闻其声的状态,到如今加息事宜以及逐渐明朗,确实是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美联储在本次会议加息的概率不高,今年年初的时候美国经济一度滞缓,直至前几周也只是略好于年初,可以说从数据上判断经济虽然有增长但是并不显著。笔者认为在这种经济增幅下的美国并没有做好承受利率上升的准备,所以更有可能的加息时间为今年下半年。按照目前美国经济的增速来判断的话,9月后开始加息的机会较大。因为按照稍早前联储的表示,本次加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发生一蹴而就的事情,9月份的话,无论是舆论还是经济本身都已经有了较为充足的准备来迎接加息。

本周是货币政策大事周,在实际会议举行或者政策公布前市场并不会有大的变动。欧元方面,在昨夜凌晨已经完全补齐了因希腊债务磋商不顺所引起的跳空缺口。本周或可在联储决议公布前轻仓保持非美多头,或是在联储决议公布后再寻找建仓机会。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