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希腊陷违约漩涡 德意志银行恐成雷曼兄弟

希腊陷违约漩涡 德意志银行恐成雷曼兄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6日10:59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希腊已经起草效仿2010年冰岛实施的资本管制,比如将银行国有化,之后成立“坏账银行”接收不良资产,甚至实行货币双轨制,同时使用欧元和希腊旧币德拉克马。德意志银行会不会已经为市场风险寝食难安了?一旦希腊出现违约,德意志银行恐将步雷曼兄弟的后尘。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希腊急需资金并再次寻求帮助,解决其在本月底前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6亿欧元的问题。上周末,在希腊与各“金主”,国际债权人之间的谈判再次无疾而终后,希腊已经难以抗拒陷入债务违约的漩涡。希腊总理暗示,在可以减免债务的情况下,愿意做出令人不快的让步,确保和各位“金主”达成协议。希腊政府发言人塞克拉·瑞迪明确表示,政府正在寻求不减薪、不下调养老金,且在较低初步预算盈余的条件下,重振经济的投资计划和解决办法。希腊政府还坚称,绝不会对进一步削减养老金与薪资的要求让步。此次希腊的提议看不出半点妥协,而更像是陈词滥调,拖延时间。

对于又一次没有结果的谈判,欧洲领导人对希腊的态度极为不满。欧盟政治家与官员认为谈判失败的责任应由希腊负责。在希腊没有更多建设性新提议的情况下,欧盟与IMF官员未授权继续谈判。在进行所谓的“最后努力”之后,欧盟执委会表示欧元区财长将在本周四(6月18日)开会时继续讨论希腊问题。然而,达成技术性协议的可能性不大,成员国财长们或将不得不针对希腊在欧元区的成员国地位做出政治性决定。

不要忘了,德国是希腊债务的主要债主。在希腊2400亿欧元纾困金中,德国是最大的出资者,远超法国、意大利等国。而据上周五消息,德国政府正在为希腊违约做准备。默克尔的基民党中已有逐渐增多的国会议员反对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援助。一旦希腊出现违约,德意志银行恐将步雷曼兄弟的后尘。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8年破产的雷曼兄弟。虽说这类事件通常有所预兆,但揭开灾难面纱的时刻也是灾难爆发的时刻。雷曼兄弟的内部交易员早在2007年初就了解到,高盛与雷曼兄弟已经持有对赌式的自营交易头寸,这也是后来在金融危机中高盛一举得名的“大空头”。2007年中,次贷危机的病毒在金融市场蔓延开来。到2007年8月,商业票据市场的流动性与资产抵押债券的融资来源已蒸发了大半。而真正让市场注意到雷曼兄弟灾难的时间点,可以说是在2008年6月9日,普惠评级下调雷曼兄弟评级至AA-,负面前景展望。评级下调的3个月后,雷曼兄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声明出现巨额亏损、宣告破产了。

就在惠誉下调雷曼兄弟评级的7年后,标普下调了欧洲多家银行的信用评级,将德意志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的评级下调至“BBB+”,距垃圾级别只差三档。巴克莱银行的评级也从“A”下调至“A-”。德意志银行在金融衍生品上的敞口达75万亿美元,是德国GDP的20倍,比摩根大通的金融衍生品敞口还多了5万亿。就德意志银行参与的银行间市场交易量来看,对于如此大的敞口,很小的价格波动也可能造成巨额的亏损。如果希腊陷入违约,更多有关希腊的风险事件将接踵而至,德意志银行将无法逃脱灾难。

那么,德意志银行是否会如2008年的雷曼兄弟一样最后以破产告终呢?让我们回顾一下德意志银行在过去的15个月里发生了什么。2014年4月,德意志银行被迫增持15亿欧元的一等资金。2014年5月,德意志银行以30%的折扣卖出 80亿欧元的股票。如此大的动作是什么原因?很明显,出于对资金及流动性的需求。2015年5月,德意志银行未能通过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并被警告须加强其资产结构。2015年4月,德意志银行承认其参与的操纵伦敦同业拆借利率事件,须支付司法部门高达21亿美元的罚金。2015年5月,德意志银行的CEO之一,Anshu Jain被授予更多新的权利。通常,当机构面临重大危机,CEO会授予更多权利。2015年6月6日至7日的周末,当媒体宣布希腊再次无法偿还其对IMF的债务后,德意志银行宣布其两位CEO,Anshu Jain 与 Jürgen Fitschen 将在明年五月卸任。2015年6月9日,也就是上一周,标普下调对德意志银行的评级至BBB+。而BBB+的评级,比当年雷曼兄弟的评级还要低。回溯2008年的金融危机,雷曼兄弟在评级下调的3个月后就声明出现巨额亏损、宣告破产了。

媒体爆出,希腊已经起草效仿2010年冰岛实施的资本管制,比如将银行国有化,之后成立“坏账银行”接收不良资产,甚至实行货币双轨制,同时使用欧元和希腊旧币德拉克马。德意志银行会不会已经为市场风险寝食难安了?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