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高位盘整后回调 非农数据或藏重大利好

美元高位盘整后回调 非农数据或藏重大利好

经济参考报2015年06月05日15:1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周五北京时间20:30,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作为此次“超级周”的压轴大戏登场。市场预期,此次非农数据将新增就业22.4万人,略高于前值的增加22.3万人。而5月失业率料持平于5.4%。如果非农就业能够持稳于20万人上方,预计将使美联储维持年底前加息的计划不变。若非农报告表现异常强劲,甚至可能令本月加息的预期升温,这对于短线美元走势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周五北京时间20:30,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将作为此次“超级周”的压轴大戏登场。市场预期,此次非农数据将新增就业22.4万人,略高于前值的增加22.3万人。而5月失业率料持平于5.4%。如果非农就业能够持稳于20万人上方,预计将使美联储维持年底前加息的计划不变。美联储在5月20日公布的4月28-29日的会议纪要中,并未排除6月加息的选项。有鉴于此,若非农报告表现异常强劲,甚至可能令本月加息的预期升温,这对于短线美元走势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美元主趋势向下

受异常暴雪天气所累,美国第一季度经济萎缩,但多数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已在反弹。上周公布的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应该可以非常明确地证明这一点,但更重要的数据将是就业报告,这关系到美联储对加息时机的判断。近期公布的其他数据,尤其是乐观的房屋销售数据,巩固了美国经济正在复苏,美联储仍在加息正轨上的观点。除了非农就业岗位增幅和失业率数据之外,就业报告中的薪资数据也将吸引我们的目光。预期中值显示,美国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上升0.2%,升幅高于上月的0.1%;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升幅料持平于2.2%。若薪资出现加速增长的迹象,或预示美国通胀压力正在提升,也将迫使美联储尽早加息。近期数据显示,美国核心通胀率高于预期。美国4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0.3%,为2013年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另外,数据处理公司ADP本周中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连续5个月就业增长趋缓之后,美国5月ADP数据强劲反弹,且创下2015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作为非农就业数据的前瞻指标,本次ADP就业增幅强劲反弹,或为周五公布的5月就业报告提供一定的支撑。

美元指数在经过4个交易日的高位盘整之后连续下跌回调。从日线图上看,此前两周的涨势遭遇到明显的挑战,但MACD显示多头动能仍然占据优势。4小时图均线系统的依托位已被跌破,后市面临更深程度的下挫。短线美元指数的主趋势已明显转为向下,关注94.80一线的道氏点支撑,美元指数调整过后有望直接向此位置发起挑战。

欧元受提振上涨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中在央行政策会议之后发表讲话,对近期欧洲经济表示了乐观态度,并表达了央行坚定实施QE的决心,但同时强调目前并不是扩大QE的良好时机。德拉基的讲话消除了近期舆论对于欧洲央行将有可能扩大QE的猜测,使欧元受到提振大幅上涨,刷新两周内高点。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0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在-0.20%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工具利率在0.30%不变,均符合市场的预期。

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QE计划实施很顺利,在通胀持续回升之前,QE都将继续实施。QE有助于稳定财政状况,帮助改善经济前景,还将帮助通胀持续向2%的目标回升。对于欧元区经济,他表示,经济复苏的势头在二季度延续,内需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而低油价将支撑欧元区消费,但是结构性改革缓慢阻碍了经济的复苏。德拉基同时表示,企业借贷情况依然疲弱,经济风险虽仍趋向下行,但更为均衡,欧元区经济复苏符合预期的轨迹。他呼吁部分国家必须刺激劳动市场改革。谈及欧元区通胀方面,德拉基认为,欧元区通胀将在今年年初触底回升。欧洲央行预计2015年欧元区CPI增长0.3%,此前预期为0;央行维持明后两年CPI增速预期于1.5%和1.8%不变。另外,德拉基指出,欧洲央行未来主要依赖于全面执行QE,将在必要的时候扩大QE规模,但目前并不是扩大QE的时机。

澳元逼近7周低点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两大关键经济领域——贸易和零售表现令人失望,这也不由引发人们对于澳联储未来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松的疑问。澳洲统计局本周公布,澳洲4月经季节调整后的零售销售月率持平,而市场原本指望数据能收获0.4个百分点的提升。与此同时,3月零售销售月率增幅也从0.3%下修为0.2%。4月份澳洲零售销售总额为241.0亿澳元。同时公布的澳洲4月季调后商品/服务贸易逆差为38.88亿澳元,市场原先预计为逆差22.50亿澳元。受到零售销售和贸易数据逊于预期的冲击,澳元兑美元已逼近本周早些时候在0.76下方触及的7周低点。为了遏制经济放缓,澳联储今年先后两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的历史低位,在5月降息后本周澳联储并未有新的动作出台。在5月降息后,澳联储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述积极,内容也没有明显的政策偏向。我们预计澳联储利率至少会在今年11月前维持在当前水准,今年12月澳联储大约有60%的概率会降息。

[责任编辑:刁倩]